湖北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彭祎)70岁的金婆婆从没想到,因为吃药差点摊上大事!她因植入心脏支架长期服药,又因泌尿系统疾病再吃药,没想到就此引发重药疹。经对症治疗,老人于昨日康复出院。

金婆婆家住汉阳,今年7月因冠心病植入心脏支架,需一直服用抗凝、降脂等药物。随后老人又出现泌尿系统疾病,在家附近的医院,医生给老人开了静脉滴注的克林霉素,并叮嘱口服三金片、氯吡格雷等药。

用药2周后,老人脸上、身上、四肢出现红疹,瘙痒难耐,后来口腔也出现大面积溃疡。眼看病情越来越严重,家人赶紧带着老人来到亚心总医院就诊。

入院后,该院皮肤科主任赵洪波检查发现,老人全身红疹,眼睛、口腔均可见大量分泌物,口唇肿胀严重,还布满血痂,睁眼、进食都困难。此外,老人还合并泌尿系感染、低钾血症、低蛋白血症等疾病。结合病史、体格检查及相关检查,赵洪波诊断老人患上“重症多形红斑型药疹”。

“这属于重型药疹的一种。”赵洪波表示,多种药物经口服、注射等途径进入机体后,引起严重的皮肤、粘膜炎症反应,若进一步发展,可能转化为大疱性表皮松解坏死型药疹,还可能继发感染引来败血症、肝肾功能衰竭,将危及生命。

他说,老年人普遍基础疾病较多,常需联合多种药物治疗,加上现在购药途径多,药疹的发生逐年增加。

经赵洪波及其团队21天的积极治疗和护理,昨日金婆婆康复出院。赵洪波提醒,药疹及重症药疹可在服药后4-20天之内发生,皮疹形态各异,如果在吃药后出现全身皮疹、瘙痒且既往未服用过此类药物,均需考虑药疹问题。一旦发现,需立即停用可疑致敏药,多饮水,加快药物代谢。轻者口服抗过敏药物可自行消退,重者则需尽早正规医院就诊,快速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看楚天app

如果您身边正发生着新鲜事、稀奇事、感人事、突发事,欢迎您第一时间向我们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即有酬谢。 我们的报料渠道:1、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2、手机下载看楚天APP,在“报料”平台里发帖报料。

责任编辑:马浩然



上一篇:湖北省打造升级版双创平台《实施意见》征求公众意见,高新中小企业技术研发有奖补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