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一房难求,武术夏令营家家爆满!湖北知名景区接待量超2019年同期水平
极目新闻 2022-08-08 00:18:51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关前裕 刘俊华 董淑健 李博 成昱勋

通讯员 徐刚 柴建 刘世民 陈钦 秦先寿

巴东野三关小吃一条街夜里11时仍灯火通明;武当山23家武术馆校夏令营家家满员;罗田进士河漂流人数创近3年新高......

自6月21日湖北全面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跨省团队旅游业务后,借着暑假黄金档期,湖北迎来一拨拨寻访秀美山水的外省游客。据统计,一个多月来,我省各地游客接待量持续攀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带您探访湖北五个地市州,感受游客对荆水楚水的热情。


宜昌:高山草原客流纷至 酒店民宿一房难求

进入暑假以来,每逢周末,宜昌民宿老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好意思,房间已经订满了。”

这真不是炒作:6月21日,“尘封”的跨省旅游重启。加上暑期学生游高峰叠加,7月至今,宜昌57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55万人次,其中“两坝一峡”的游客量超过20万人次,比去年周期增长11%。

百里荒高山草原旅游区,位于宜昌市夷陵区与远安县、当阳市的交汇处。与都市的热浪滚滚形成反差,这里山风习习,最高温度保持在24℃左右。避暑游客络绎不绝,景区红叶客栈、云山居等酒店和野望、星玥居等帐篷酒店天天爆满,入住需提前10-15天预订。

百里荒景区自7月9日启动2022年帐篷露营季以来,以“荒野星空音乐节、星空精灵奇妙夜、国潮音舞烟花盛典”三大主题32个小活动,贯穿7-8月整个避暑季。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每个周末都有不同主题烟花秀上演,再以国风、怀旧、摇滚、民谣等特色音乐节穿插,加以明星及宜昌、荆州等地知名乐队助阵,在熊熊的篝火及万里星空之下,为游客提供特色避暑露营之旅。

百里荒夏天的傍晚

景区的精心策划,也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的积极回应。仅7月9日帐篷露营季启幕当天,便吸引来自宜昌、武汉、荆州、荆门等地及省外游客的1.9万游客相聚高山草原。整个7月,每个周末至少四五千人到景区避暑乘凉。

武汉一家金融机构的张先生,趁周末带着家人到百里荒来体验。出发前就在订住处,硬是没等到房,只好选择景区附近的一家农庄落脚。“踏上百里荒的草原时,才明白为什么这个叫‘荒’地的地方,却成了一片热土——这里的清风、星空、草坪,的确是逃避酷暑的好地方。”他说。

极目新闻记者从百里荒景区了解到,自恢复跨省游以来,景区总共接待游客已超过20万人次,河南、湖南及广州等外省游客增长迅猛,旅游业态呈现持续回暖趋势。

“天热就去百里荒,避暑露营享清凉。”目前,露营避暑、清凉度假已成为百里荒夏季旅游核心产品,音乐节和烟火晚会为百里荒旅游度假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百里荒还以山楂树爱情文化为根基,以烟花音乐为载体,以节为媒,打造“山楂树之恋”和“烟花音乐节”两个超级符号,不断扩大景区品牌影响力及辨识度,全力打造宜昌首个高山草原清凉避暑品牌。


恩施:凉资源形成热效应 南腔北调峡谷交响

“这就是天然大空调!”8月4日,在恩施州宣恩县狮子关景区“一线天”峡谷内,来自仙桃的游客袁先生不禁感慨。当日,从景区大门到水山浮桥,数百辆车排起了长龙,不时可见河北、河南、陕西、安徽等外地牌照的车辆,南腔北调回荡在峡谷间。

在海拔1000多米宣恩县椒园镇锣圈岩村,占地近百亩、投资4300余万元的悠然山居民宿,刚一建成面市,便成了网红打卡点,8月7日以前的客房被预订一空。

8月3日晚7时许,恩施女儿城周边四个停车场被“塞”得满满当当。武汉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花了快1个小时才找到停车位。记者当晚先后致电询问恩施市六个大型酒店,客房均已预订一空。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谈起恩施避暑康养资源,“东野西荡”最为知名。近日,利川市的苏马荡、佛宝山、寒池等地平均气温仅22℃,成为省内外游客的避暑胜地。据利川市文旅局统计,湖北跨省游恢复1个月以来,利川市累计接待游客700万人次。

游客在恩施州鹤峰县屏山大峡谷内消暑度假

“现在每天房间都是满的,晚上吃饭得排队。”近日,海拔1100多米的巴东县野三关镇石桥坪小吃一条街生意火爆,这个为高山易迁户打造的餐饮点,夜里11时仍灯火通明。不远处,总投资15亿元、规划面积1000余亩的 “楚天都市·半城伴山”康养综合体项目建设正酣。该项目一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从武汉、荆州、宜昌等地而来的看房客比之前增加了好几倍。

据了解,恩施州平均海拔1000米,海拔1200米以上的地区占总面积的29.4%。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凉资源”。

截至目前,共有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4个湖北旅游强县,有恩施大峡谷、巴东神农溪、利川腾龙洞等3家5A级景区,恩施土司城、恩施地心谷等19家4A级景区。

近年来,恩施州各地因地制宜,让“凉”资源产出“热”效应。随着避暑客流量逐年增加,利川、宣恩、咸丰、建始、巴东等地,每年夏天的客房供不应求。恩施州八个县市也都因地制宜规划建成一批优质休闲康养基地,打造了一批森林康养和“候鸟”旅居地。


十堰:武当山学生游火爆 武术夏令营受热捧

“我们这次来武当山共有3个大家庭,大人和小孩一共有22个人。主要是因为放假了,带孩子到武当山吸收一下这边的灵气,顺便带孩子开拓一下视野。” 8月2日,一批身着统一服装的湖南游客在武当山景区吸引了其他游客的目光。

7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以及暑期来临,十堰市武当山风景区出台了暑期门票优惠政策,并推出各种夏令营、学生游、家庭游、夜游等旅游产品。“学生游”带动效果明显,成为武当山文旅行业复苏的重要推力。

来自湖南衡阳的游客刘先生说,两年前就打算来武当山游玩,但是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武当之行迟迟没有能够实现。今年暑假,由于跨省团队旅游的恢复,他和亲朋好友一商量,决定带孩子来武当山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暑假。

“武当山确实是一个好地方,希望大家都过来看一看。”刘先生说,武当山优美的自然风光、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热情周到的服务、优惠的门票政策给他们的首次武当之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到武当山享亲子游的家庭

武汉游客李女士对武当山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几乎每年都要来一趟武当山。今年暑假,在她的提议下,他们4个家庭一共13人结伴前来武当山景区游玩,这已经是她的第十次武当之行。“我深刻感受到了武当山的雄伟、壮观、秀丽,它的文化景观、文化底蕴都非常好,对教育子女、教育孩子都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很愿意带着我的家人们来武当山。”李女士说。

与此同时,今年武当山的夏令营格外受欢迎,全区23家武术馆校开设有武术夏令营,几乎家家满员。除了专业武术课程外,各个武术馆校还因地制宜开办了茶道、书法、绘画、古筝、琵琶、射箭等传统文化课程。利用暑期远离城市喧嚣,把研学旅行变成行走的课堂,成为很多家长携子出游的首选,这种“游中带学”的旅游新模式正逐渐兴起,不仅传承弘扬了武当文化,同时也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为回馈广大游客,今年暑期,武当山风景区、太极湖水上游、快乐谷景区纷纷推出了暑期优惠政策。一系列旅游惠民政策的实施,让广大游客从中得到实惠,全面提振了武当山文旅消费市场。据武当山游客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学生游”市场的带动,目前武当山景区暑期游客市场增长势头明显,旅游人气快速提升,暑期游客接待数量已经超过2019年暑期同期水平。

黄冈:三省交界处三省垴,5公里清水探激情

8月3日是周三,武汉市的最高气温达到37摄氏度,而有一脚踏三省之称的罗田县三省垴休闲度假区最高气温仅28摄氏度,来此享受清凉的游客超过2000人次。

休闲度假区负责人冯政光说,安徽岳西、金寨与这里一岭之隔,许多安徽人来此避暑。由于休闲度假区床位有限,两周前这些床位就被预订一空,其他人只好白天来“凉快凉快”,晚上就到别处去了。

三省垴位于湖北省罗田县九资河镇西北边境,湖北、河南、安徽三省交界处,故名三省垴,主峰1540米。

三省垴本来是黄冈市最大的国有林场,有万亩森林资源,由于海拔高,白天的气温往往比黄冈市区低10度左右,夜晚睡觉还要盖被子。

冯政光说,鉴于三省垴这么受欢迎,公司计划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在此建一处休闲康养基地,让全国各地能有更多人分享这里的清凉和良好生态红利。

在罗田县,凉快的地方除了山顶还有漂流景区。7月31日,来罗田县进士河漂流景区的游客人数达到4400余人,创下近3年来新高,已接近日接待量5000人的历史峰值。

进士河是罗田县大河岸镇汤河上游的一段河流,全长5公里。

享受罗田进士河漂亮的刺激

进士河漂流景区负责人唐明华称,来漂流的游客中以武汉人居多,也不乏河南、安徽等周边省份的。景区终于走出了疫情带来的长达3年的低谷,要感谢罗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

游客排队等待去进士河漂流

5月底,罗田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县文旅局联合发起“罗田人游罗田”活动,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的形式,拉动罗田旅游消费。发出数万张消费券后的一个月之内,进士河漂流景区网上核销消费券近万张,这令愁容满面的唐明华松了口气。

“罗田人游罗田”活动的同时,金额超过3亿元的“惠游湖北”消费券大礼包也惠及进士河景区。6月21日跨省游恢复以来,罗田县文旅局抢抓机遇内引外联,开展各种营销活动,力推避暑和漂流,促使旅游市场加速回暖。

唐明华表示,下一步,进士河景区将在漂流的基础上,打造四A级文化旅游区,争取将景区的年销售收入翻一番。在营销方面,除了面向武汉市之外,周边的河南、安徽等县市也不会忽视。


咸宁:“追星”族赏星河灿烂 休养团队三天一班

每年7-8月,位于武汉“后花园”湖北咸宁的九宫山便成为市民游客休闲避暑的好去处,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6%,气候凉爽宜人,素有“天下第一爽”之美誉。

盛夏来临,极富山水禀赋的湖北九宫山迎来一批又一批省内外游客,众多景区游客爆满,避暑游带火“凉经济”。

“来了九宫山,当然不能错过主峰铜鼓包,顾名思义,形似铜鼓的的山体,藏着这里凉爽盛夏的奥秘。”每年夏天,位于咸宁通山县的九宫山风景区总有“乘凉追星”的游客慕名而来。

市民、游客在九宫山云中湖畔享受夏日清凉

九宫山,一个闻名遐迩的避暑胜地,海拔最高1657米,被称为“清凉世界”、“养生福地”、“21℃最美避暑天堂”、“度假仙境”。入夏以来,通山县依托青山绿水,成了附近县市区不少市民的纳凉首选地,也吸引了不少周边省市旅客来此消暑度假。

每日清晨,众多游客汇聚九宫山顶峰铜鼓包观赏日出

“九宫山不仅凉快生活也很方便,我和家人年年都会上来避暑,所以干脆在这买了房子。”通山的杨静女士笑着说,一家三口走在上山的路上,迎面吹着消暑的凉风,十分惬意。刚刚结束高考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方语琦流连忘返,早早定好与九宫山的二次之约:“城里好热,这里却凉快得空调都不用开,景色也超级美!下次我和同学肯定再来露营看星星!”

夜晚的铜鼓包是露营看星的最佳位置,这儿充满了人们欢声笑语,或躺在吊椅仰望星空,或三五成群拍照纪念,或架起设备观测星象,夜晚的凉风吹动着几座风车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人们无一不着长袖外衣,纳凉的同时也成了“追星星的人”。

避暑胜地湖北九宫山夏季气温平均21℃

“长沙晚上最少30℃,这里晚上不到20℃,不盖被子会冻得睡不着。”来自湖南的游客许明惊叹不已。据气象资料,九宫山年平均温度14.4℃,7至8月平均温度22.1℃,而华中地区年极端最高气温一般在37-40℃之间。这里的夏天更是一日三季:午前如春、午后似秋、晚如初冬。

7月起,湖南、江西等地跨省游团队陆续到来,平均每三天一班至九宫山进行三天两夜、六天五夜等不同时间段的休养。至今,跨省游团队一千余人,黄石、武汉、咸宁等周边地区团队游客总人数达万人次,九宫山避暑深受周边游客欢迎。


专家说法:旅游消费持续升温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旅游热度报告》显示,进入6月,旅游热度回升,游客城市客流总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0%左右。另国铁集团统计显示,截至7月28日,暑运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01亿人次。数据清晰地展现出各地喜乐平安的景象,映照出暑期消费热情的持续回暖,折射出中国旅游市场的大好前景,未来依然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据武汉天河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数据,在暑运刚刚开启的7月8日,武汉天河机场国内客运航班起降548架次,同比增长1.3%,当日国内客运航班架次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湖北航空市场回暖,仅南航在汉整体运力已恢复到2019年的80%。8月5日晚,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通过美团、去哪儿、同程等平台,进行以“欢乐暑假”为主题的2022“惠游湖北”消费券第二阶段第三批次的投放,这意味着,湖北将迎来暑假中后时段的旅游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文旅部门陆续推出暑期旅游活动和优惠措施,预计今年暑期旅游将迎来一个较好的市场预期。”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认为,加上在线旅游公司推出大促,也有利于唤醒游客的消费欲望,促进旅游消费。

有专家分析,暑期旅游“热潮升温”,得益于政企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作为接触性、流动性较强的行业,旅游业是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行业。但消费者对旅游的巨大需求没有变,旅游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没有变。从中央到地方,有关部门密集出台减税降费、普惠金融、发放旅游消费券、减免景区费用等多项帮扶政策。这些实打实的措施,一方面释放民众流动性,激发民众旅游热情,激活旅游消费潜力,另一方面有助于缓解旅游企业资金压力,助力旅游企业开拓新业务,推动旅游市场加速复苏。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武斌称,近期将组织赴湖北周边省份和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开展“极目楚天·畅游湖北”旅游形象宣传和产品推广活动,同时继续深化“湖北人游湖北”活动,形成省内游、外省入鄂游互促互进的旅游客源市场新格局。

(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