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极目新闻3月18日讯(记者余渊)因父亲遇害,湖南慈利张玲丽姐妹辗转全国,为父追凶25年。直至2019年,警方才找到犯罪嫌疑人张某樊。17日,湖南省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张某樊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同时,张某樊的姐姐因犯窝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今日,被害人女儿张玲丽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对于一审刑事判决部分她们没有异议,但法院只支持丧葬费她们觉得不合理,后期将就民事部分提出上诉。

姐妹为父追凶25年

1994年7月2日,湖南慈利县洞溪乡洞溪村发生一桩杀人案,因引水灌溉问题,时年16岁的张某樊将同村的张国恒刺死后潜逃,从此销声匿迹。

案发后,张国恒的妻子邹茂英带着女儿踏上了追凶之路。然而,还没能找到凶手,意外便先行到来。1996年,邹茂英在追凶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留下了尚且年幼的张阿丽、张玲丽姐妹俩。

妹妹张玲丽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母亲去世后她们便跟着舅舅生活,此后又结伴外出打工。在此期间,她们从未放弃过寻找凶手,“他头上有一道疤痕,我们相信一定能找到。”

漫漫追凶路,姐妹俩走南闯北,足迹遍布全国。张玲丽回忆,最开始她们听说张某樊可能在乌鲁木齐打工,便毫不犹豫奔赴新疆,在那里她们一待就是三年。为了生存,她们在当地做起了首饰批发的生意。除此之外,火车站、汽车站是她们最常停留的地方。然而,无数次开口询问,递出了数不清的传单,仍没能发现关于凶手的任何线索。

此后,姐妹俩又辗转去了四川、广东、上海等地。在张玲丽眼中,在东莞大朗的那段日子是最难熬的,她和姐姐抵达大朗的第一天,才刚刚走出车站,就被人偷走了背包,“当时身上就100多元钱,钱和身份证都没了,当时感觉好绝望。”

2019年,姐妹俩开始通过网络平台追凶,引发公众关注。此后,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慈利两姐妹为父追凶25年”一事。2019年9月29日,潜逃多年的张某樊在广东落网,张某樊的姐姐张某春也因涉嫌包庇罪被刑拘。

凶手一审被判无期

据慈利警方此前通报,案发后,因刑事侦查技术手段落后,加之当时交通不便,且张某樊并未办理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能够使用的侦查手段非常有限,此案一直没有进展。2019年以来,慈利警方陆续发现一些线索,经核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樊早已获得新户口并更名为“张鑫”,且已在广东成家。2020年11月17日,该案在张家界中院开庭审理。庭审中,张家界市检察院认为,张某樊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责。张某樊犯罪时已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张某春明知其弟张某樊背负命案仍为其提供隐藏住所、财物,帮助其逃匿,应当以窝藏罪追究刑责。

一审判决书显示,张某樊持利器捅刺他人要害部位的行为,明知会造成他人死亡的结果,而对他人的生命持放任态度,属于故意杀人;张某樊犯罪时已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依法应当从轻处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同时,张某樊姐姐张某春,明知张某樊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其行为构成窝藏罪,且属情节严重,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针对张玲丽姐妹提出的附带民事赔偿诉求,判决书中显示,死亡赔偿金、抚养费、精神损失费不属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赔偿范围,交通费、住宿费、误工费均没有提交证据证明,不予支持;主张的丧葬费符合法律规定,予以支持。判令张某樊赔偿张阿丽、张玲丽物质损失丧葬费36650元。

将就民事赔偿上诉

3月17日,张玲丽拿到了等待已久的一审判决书。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对于一审刑事判决部分她们没有异议,但她认为法院只判赔偿丧葬费并不合理,后期将就民事部分提出上诉。

此前,她们要求的是赔偿121万元,但是现在只赔偿36650元的丧葬费,这让她们难以接受。25年来,为了追凶她们倾其所有,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这一起案件也彻底改变了她们的人生,“我们会和律师商量,后期再提起上诉。”


责任编辑:胥甜


上一篇: 冲动健身消费有“后悔药”吃了 :北京办理健身卡拟设7天冷静期,武汉也计划实行
下一篇: 打造城乡联动互联网智慧医院,防范贫困地区居民“因病返贫”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