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极目新闻记者 石倩

将洗好的食材和调料放进炒菜机里,它“吐”出来的,就是一道道美味可口的菜肴。以前,炒菜机多用于食堂和餐厅。如今,家用炒菜机作为网红小家电走进市民家中,引发不少消费者尝鲜购买。

家用炒菜机引消费者尝鲜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有不少品牌推出了家用炒菜机。今天,在某电商平台,记者以“炒菜机”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共出来2500多件相关商品。销量较高的店铺月成交量近3000笔,尝鲜的消费者还不少。有品牌炒菜机价格高达5000多元,价格亲民的品牌售价千元左右。

某品牌炒菜机产品宣传页面称,炒菜机自动翻炒,可解放双手。兼具爆炒、红烧、煲汤、火锅、煎炸五大功能,满足各种烹饪需求。

此外,炒菜机仅用普通烹饪三分之一的油即可完成美味,低油少脂,且不产生油烟。

还有客服介绍,炒菜机内有海量食谱,包括各种中西餐菜肴。可以扫码看食谱,手把手教厨房小白做饭。

业内人士指出,家用炒菜机的原理其实并不难。盖子上放上搅拌器,将原料、辅料放入锅中进行加热,搅拌器进行搅拌,代替了人工的翻炒,一道炒菜就这样完成了。

代替人工炒出的菜肴味道如何?业内人士提醒,炒菜机炒出来的菜可能比人工炒菜的口味还是差一些。毕竟,一道菜的火候、放料时间、加工程度都是有讲究的,时间上相差了那么一小会儿,营养就流失了、口感就改变了。

消费者吐槽做饭并不方便

“我平时下班比较晚,回到家也懒得炒菜了,晚餐经常点外卖。”市民杨女士说,外卖的油盐比较重,吃了一年体重涨了不少,她才下定决心自己做饭。前不久,无意中看到了家用炒菜机的广告,她立刻就下单买回家了。

杨女士说,本以为能解决懒人的吃饭问题,可现实刚好相反。火力不够是一方面,每次炒菜还要调配好合适的食材和比例才能做好;另一方面,油污也难去除,洗锅是个大麻烦。“买个炒菜机也不便宜,感觉做饭并没有方便多少。”杨女士忍不住吐槽。

而李女士下单一台炒菜机回家,本来是为了节省做饭时间。但是她发现,备菜环节依然不能少,花1000多元买台机器,仅仅节省一个炒菜时间,性价比并不高。

此外,还有部分网友评价称,炒菜机炒出来的菜肴口味,比铁锅炒出来的还是逊色一些,时间久了,机器还是闲置了。

应选购易清洁油污的款式

业内人士指出,炒菜机是一种新兴电器产品,功能多种多样,而且品牌众多,存在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消费者应注意甄别。炒菜机属于CCC目录范围内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首先要检查产品有没有CCC标志,有CCC标志的产品质量才会有所保证。

目前市面上的炒菜机功能繁多,涵盖煎、煮、炒、炸、闷等各种烹饪模式,建议消费者可根据饮食习惯选购;另外,炒菜机的烹饪性能和耗能情况跟它的内胆容积以及烹饪时所放的食材量都有关系,消费者在选购时应留意容量。

业内人士提醒,炒菜机不同于电饭锅单纯地煮饭,也不同于电磁炉的清洁简单,它在内部完成烹饪的过程,自然容易积聚油污。若清洁不及时或清洁不彻底,时间长了,油污的积聚会影响机器的性能,而且容易产生异味影响使用体验。所以,建议选购容易清洁油污的款式,避免因油污未清理干净而影响机器性能。


责任编辑:陈嫣然


上一篇: 【极目|深读】缅甸风云
下一篇: 从沌口到天河机场全程无人驾驶,市民将能乘自动驾驶车畅行三镇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