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3月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走上“委员通道”,通过网络视频回答记者提问。唐江澎委员在“委员通道”上的发言,引起广泛关注,各大媒体纷纷转发、点赞,迅速在网上刷屏。

走下通道,唐江澎委员与记者分享了他对教育的感受:“教育的终极追求,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时代交给教育工作者的题目,我们必须要用心用情回答好。”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何具象化理解?

党和国家提出来了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样一个宏伟的目标,到了老师和学生那里,怎么能够落实成一种具体化的形象,它究竟有什么样的内涵?

唐江澎:

具备什么样的核心素养和关键品质,才能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我总结为16个关键字:生命旺盛、精神高贵、智慧卓越、情感丰满。 这16个字也是我们学校的“教育的哲学”和“教育的目标”。怎么理解“终生运动者”?

唐江澎委员认为,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要注重培养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 。怎么理解“终生运动者”这个概念?我们应该怎样践行“终生运动者”的理念?

唐江澎:

把“终生运动者”称为“身心健康者”可能更全面一点。“身心健康者”谈的是四个基本方面:

第一, 敬畏生命、珍爱生命的态度。 我经常跟孩子们说,生命来自父母,我们神圣的职责就是替父母承担好养护、照护、看护自我生命的责任。

第二, 终生运动的习惯。 孩子们能够坚持天天跑步运动,甚至还有一定运动的技能,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第三, 健康的生活方式。 大家不要把这一点想得太高大上,我经常跟孩子们说,人生漫长,不在于你一时跑得有多快,关键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节奏,一生都如此,就一定能达到你理想中的前方。

第四, 积极的心态,对未来抱有美好的预期。 怎么理解“优雅生活者”?

唐江澎委员认为所有的孩子都应该接受让他们优雅起来的教育 。培养优雅的生活者,最好的办法是让孩子们接受最专业、最规范的艺术教育。“我们用了很大的投入,让学校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最好的艺术教育,这是我们的一种责任。”

唐江澎:

第一就是要能够善于发现美、感受美。 为什么我们有时候会被一个伟大的作品,或者生活中间的一个细节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我们有美好的心灵。

第二作为一个优雅生活者,必须能够欣赏卓越,欣赏他人之美,要有包容心。

第三就是注重生活的品位和细节。 如果孩子们没有注重生活细节和品位的能力,我们未来工业制造就永远不会领先于世界。有品位感和细节感,才能够把我们未来的工作与生活设计、创造得更加美好。

“优雅生活者”的最后一点就是能够给生活和他人带来美的感受谈学生补课

“学生包袱重”“假期未至补课先热”等现象是家长们非常在乎的话题,也是唐江澎委员重点关注的问题。在今年两会上,对于这个问题,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唐江澎:

现在说孩子太苦了,其实是个恶性循环。时间越长效率越低,效率越低成绩越差,成绩越差补习时间越长,越补越苦。过分依赖补课的孩子,有时候能取得一个阶段性考试成绩的提升,但是一进大考就抓瞎。家长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平时补习成绩上来了,怎么到大考又下去了呢?原因是通过补课只提升了对试题的精熟度,并没有提升理解力 。现在高考强调的是在真实的情景下,运用知识来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很多学生情景题目一变就抓瞎了,题目就做不出来了。所以小考进步,大考落后这个问题是一种恶性循环。一个学生一天连睡眠都保证不了还谈什么学习呢?我的基本观念就是充足的睡眠8小时,充足的运动1小时,合理的安排沟通、交流、艺术等等活动时间,在这个前提之下,再来有效率地提高学习成绩建议高考改革双考双筛制

唐江澎委员有一句“金句”: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是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高考到底要不要唯分数论?高考分数应该在大学录取中占多少权重?综合素质评价录取应该怎么操作? 来,听一听唐江澎委员怎么说。

唐江澎:

不唯分(数)不是不要分(数),而是别把分数当做唯一标准。核心的核心、关键的关键是要抓住高考改革这个牛鼻子。没有高考评价根本改革,不可能把这些问题全部缓解。一说到高考改革呢,马上又听到一种声音:不考怎么办呢?其实高考改革没说不考,它一定是要考的。所以我建议实行双考双筛制:第一次是资格线、水平线考试 ,把第一次高考考的门数多一点,题目简单一点,不要给孩子们太大的压力。第二次考试,我们再划定一个分数线 ,在这个分数线里边,学生有侧重地、有专业地来选择性考试。

监制丨李大勇

制片人丨温露

主编丨刘虔

记者丨潘虹旭 叶奂 姜昊宇 刘刚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陈嫣然


上一篇: 林郑月娥:完善香港选举要在一年内完成
下一篇: 最后一页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