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极目新闻3月10日讯(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李晗)“没有你们当初的不放弃,就没有我的今天!”“来看樱花吧!我永远都会记得你们!”3月10日,曾感染新冠肺炎、如今已经康复的刘女士,专程赶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向该院救治自己的医护人员当面致谢,并通过连线,向救治自己的广东援鄂医生发出“来汉赏花”的邀请。

去年1月,刘女士被确诊为重症新冠肺炎。“如今回想当时,真是太多感慨了。”她说,自己一度放弃了,是医护人员给了她力量,让她最终战胜了病魔。

我都放弃了,但医生没放弃我

57岁的刘女士家住汉口,去年1月23日,她高烧达40摄氏度,经过一番辗转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很快被确诊为重症新冠肺炎,被收治在该院感染科病房。当时,刘女士的病情并不乐观,她每天剧烈咳喘、身体疼痛发抖。医护人员为她接上呼吸机,但病情没有很快好转。每天承受着身体上的痛苦,让刘女士苦不堪言。

“这个病太难受了,我想放弃治疗,我要捐献遗体。”去年2月16日下午,躺在病床上的刘女士摸出手机,打开微信给儿子连发了几条信息。儿子立即打电话过来安慰她,母子二人就这样在电话两头痛哭。

“儿子,妈妈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刘女士哭着说。当晚她就自己拔掉了呼吸机氧气面罩,几分钟后她就不省人事。值班医生发现后,竭尽全力将她救了回来。事后,她从病房里其他病友口中得知,当天医院感染科的副主任高世成、主治医师马智勇等多名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了她两个多小时,“流的汗把护目镜都搞糊了。”

刘女士苏醒后,高世成对她说,“我是一名医生,永远不会放弃任何一名患者,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会把你救回来!”听到这番话,刘女士深受触动,逐渐打消了放弃的念头,重新鼓起了勇气。

治疗的过程并不顺利,此后刘女士曾三次出现昏迷,身体各项指标也很差,所幸一次又一次,她都被医护人员成功抢救回来。每次抢救成功后,医护人员都会在她耳边给她加油打气。

“你就像一名受伤的战士正在爬坡,现在就快要爬到坡顶了,可千万不要前功尽弃。”刘女士说,她记得最清楚的就是这句话,“我也告诉自己说,我是战士,我不认输。”

专程回来一趟,要当面说声“谢谢”

刘女士回忆,在中南医院接受治疗期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她从感染科的病房搬到另一栋住院楼,对于自己这样需要氧气支持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来说并非易事。当时承担转运任务的,是来自广东援助中南医院的医疗队。

为了维持刘女士的生命体征,广东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生潘道延等医护人员准备了氧枕等物资,帮助刘女士在转运途中维持呼吸等生命支持。一路上医护们按压氧枕、拖动病床,分工协作配合默契,顺利完成转运。

经过治疗,刘女士病情逐渐好转,后来她被转送至武汉雷神山医院,经过医护人员对症治疗,4月初她康复出院后,与当时救治她的医护们失去了联系。

“在家的这些日子里,我想他们!”刘女士说,自己一直有个念头,想再见一见当时救治过自己的医护人员们,当面向他们说声谢谢。经过近1年的休养,她的身体状况逐渐恢复,她决定回到中南医院看一看。

3月10日上午,刘女士来到中南医院感染科,顺利见到了正在工作的高世成、马智勇、胡慧等医护人员。她向他们献上鲜花,并深深鞠躬。由于激动,她一时语塞,笑中带着泪。

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她回到自己曾经住过的病房,看到那张病床时,刘女士不禁感慨:“当时在这里的时候,一幕幕的,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她由衷地说,感谢中南医院的医护们,“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刘女士拨通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生潘道延的视频电话。

“啊,是你!这就是你的声音!”电话接通后,潘道延刚一出声,刘女士就“认”出了他。看到曾经救治的重症患者成功康复,潘道延也开心得合不拢嘴。

“潘医生,现在正是武汉樱花盛开的季节,我邀请你们过来赏樱,我永远记得你们!”面对刘女士的邀请,潘道延表示,由于工作原因这一次无法前来,不过今后有机会一定会再来武汉和刘女士见面。

中南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高世成表示,去年为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白衣逆行,拼尽全力,不放弃任何一名患者。看到刘女士这样的重症患者康复得这么好,自己作为一名医生,感到开心又自豪。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韦武霞


上一篇: 年内推出百元以内5G套餐,新建5G基站超3.5万个,湖北省启动“5G服务春风行”行动
下一篇: 武汉长江灯光秀点亮樱花季,两江四岸共赏夜色缤纷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