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极目新闻3月10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温红蕾 黄洁莹)3月10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内,2岁女童晶晶(化名)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家人轻松互动。看着活泼好动的女儿,一旁的父亲喜悦溢于言表。他说,这一次遭遇真是太惊险了,直到现在,他都不敢去回想事情发生时的场景。

原来,一个多星期前,晶晶不慎落入家门口浑浊的水塘。被家人发现时,已经呼吸心跳停止,肺里还灌入了不少污水。所幸救治及时,才得以转危为安。“有种失而复得的喜悦,以后一定更加注意照看好她。”晶晶父亲这样感慨。

2岁孩子溺水后心脏停跳

2岁2个月的晶晶家住咸宁。据晶晶父亲介绍,3月1日上午9时左右,家里来了客人,他和妻子都忙着接待亲友。

让晶晶父母没想到的是,趁着无人注意,晶晶独自一人溜出去玩。还好,父母没一会儿就发现晶晶不见了,并开始四处找寻。然而,他们四处寻觅一圈,都不见晶晶的踪迹。最后,他们把注意力转移到了家门口的水塘。

“该不会是掉进水塘了吧。”当这个念头冒出来的时候,晶晶父亲感觉非常不好,然而他和妻子到达水塘时果然发现晶晶在水里。他们猜想,晶晶应该是在水塘附近玩耍时,不慎掉入了塘中。

此时,晶晶已经意识丧失,面色青紫,呼吸心跳停止,四肢湿冷。所幸,周围有熟人会心肺复苏,上前立刻为晶晶做了心肺复苏。一分钟后,晶晶口鼻吐出了一些浑浊的池水以及少许血丝,呼吸心跳及面色逐渐恢复,但面色仍旧发绀,呼吸困难。

医生紧急救治让她转危为安

家人立刻将晶晶送往当地医院。途中,晶晶出现抽搐,意识丧失,口周紫绀,牙关紧闭,四肢强直抖动,这些都让一家人揪心不已。接诊后,当地医院第一时间为晶晶做了初步检查和紧急处理,同时向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申请了转运救治。 接到转运申请后,省妇幼儿童重症医学科派出了石步云医生和林娜护士,乘坐转运救护车紧急赶往咸宁。途中,石步云了解情况后判断,晶晶心肺复苏后虽然心率回来了,但已进入脑水肿高峰期。她叮嘱当地医生在晶晶血压稳定的情况下,注意减轻脑水肿的治疗。

“我们到达时,发现晶晶的瞳孔反射已经是迟钝的,这跟我们预测判断的一致,她已经进入脑水肿高峰期。”石步云介绍,晶晶缺氧窒息时间比较长,脑损伤比较严重,这是治疗的难点。

当日下午1时左右,晶晶被转至省妇幼保健院,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接诊后,通过检查发现晶晶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仍不稳定,并且还存在发热、反复抽搐、肺出血等症状。 该科立刻为晶晶进行了亚低温脑保护治疗,肺出血的止血治疗。第三天,晶晶肺出血情况好转,但体温仍没降下来,医生考虑到可能是肺部吸入污水引发的感染,为她做了床边纤支镜手术,从肺部清洗出了大量泥渣样污水,随后患儿的体温逐渐降低,肺部症状也好转起来。

春暖时节儿童溺水频发,家长要注意防范

经过三天的救治,晶晶的病情趋于稳定,第五天后顺利撤下呼吸机,目前生命体征稳定,已转入普通病房。

据了解,省妇幼儿童重症医学科每年都要接收十余例溺水患儿,患儿年龄大多集中在2岁到3岁。他们对外界好奇心比较强,有一定的行动力,对危险又缺乏认知,脱离家长的看护后,往往容易发生危险。

“现在天气转暖,市民外出活动增多,容易发生儿童溺水事件。”省妇幼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慧介绍,该科春节到现在,已经接诊了3例溺水患儿,两个2岁的孩子,还有个1岁4月的孩子。许慧提醒家长,外出游玩时,要让幼儿远离水边等可能发生危险的地带。如果在水边,一定看管好自己的孩子,最好是牵在手上,做到“不要离手”。一旦发现孩子落水,要立刻救起孩子,清理呼吸道。溺水窒息后可能会出现肺水肿甚至肿出血,即使有自主呼吸和心跳,也要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如果孩子有自主呼吸,立即就近送往医院救治。如果没有自主呼吸或者心跳停止,则要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出现自主呼吸、心率的时候,再就近送往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赵鹏姝


上一篇: 带状疱疹带来的神经痛,非常痛!科学规范治疗可减少疼痛的发生
下一篇: ​女孩视力急剧下降,原是患上圆锥角膜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