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新华社华盛顿3月9日电(记者刘品然)21世纪以来,美国有一件事一直没停过,那就是打仗。

据一份日前发布的报告,2001年以来,美国及其盟友在他国共投下32.6万枚炸弹和导弹,平均每天投下40多枚。

据公布这份数据的反战组织“粉色代码”说,鉴于美国政府2020年起不再发布与空袭相关的数据,且统计中不含美军直升机发射的导弹数量等数据,美国及其盟国实际使用的炸弹和导弹总量应该比报告中提到的还要多。

2015年10月3日,美国空袭了“无国界医生”位于阿富汗北部重镇昆都士的一所创伤中心,炸死42名平民,其中包括14名“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这起事件当即激起国际抗议声浪。图为2015年10月16日,在阿富汗昆都士,一名“无国界医生”的员工站在空袭之后的创伤中心废墟中。新华社/美联

破坏大、支出高

过去二十年来,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其他国家发动或参与的战争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社会经济损失。

美国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的数据显示,2001年开始的阿富汗战争已至少造成15.7万人死亡,其中4.3万死者是平民;英国“伊拉克伤亡统计”组织的数据显示,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已有28.8万人因暴力死亡,其中平民死者约为20万。

美军在海外狂轰滥炸的背后,是美国持续高企的军费支出。

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累计已为阿富汗战争投入超过2万亿美元,其中1.5万亿美元与作战直接相关。而参战士兵回国后还将长期消耗巨额医疗费用,到2059年这一费用总计将达1.4万亿美元。

2016年9月21日,一架美军B-1B轰炸机在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着陆。新华社/路透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20年4月发布报告指出,美国的军费支出在2019年增长5.3%,达到732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支出的38%,几乎相当于排名其后的10个国家的军费总和。2019年全球军费支出较上年增长3.6%,增速为2010年以来最高,而美国的军费增长是重要原因之一。

为了谁、害了谁?

分析人士指出,军事力量是美国全球霸权的重要支柱。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保持大规模海外驻军,凭借庞大军事力量维护自身及盟友的利益。

事实上,美国的巨额军费和频繁的海外军事行动只有利于美国少数政客和军火巨头,损害的是绝大多数美国民众的利益,更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布朗大学研究人员去年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的警察军事化在“9·11”事件后呈爆炸式增长,其加剧必须要算作美国“9·11”后对外战争的代价之一。

哈佛大学国际政治教授斯蒂芬·沃尔特近日在《外交政策》上刊文说,在国外“无尽的战争”中释放出一系列的政治力量,如军国主义、强化的行政权力、仇外心理、伪爱国主义和煽动行为等等,而所有这些与一个健全民主制度所依赖的公民道德背道而驰。

沃尔特指出,美国的巨额军费打造出强大军力,然而美国并没有世界上最好的基础教育、医疗制度、无线网络、电力系统、铁路、公路和桥梁,美国还缺乏经费充足的公共机构。(视频:檀易晓、胡友松;记者:刘品然;编辑:刘阳、王丰丰;剪辑:王沛)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胥甜


上一篇: 全球连线|突尼斯收到第一批新冠疫苗
下一篇: 通讯:伤痕犹在 启示未来——探访日本宫城县大川小学遗址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