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8日报道,7日在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谈到深受瞩目的焦点问题美中关系时说,“绝不允许核心利益受到侵犯”,对美国拜登政府进行了强力牵制。

报道认为,在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基调正慢慢变得强硬的情况下,中国领导层没有表现出妥协态度。

报道称,自拜登政府于1月20日上台以后,7日是王毅首次答中外记者问。在回答美国记者的提问时,王毅以严肃口吻说:“谈到中美关系,首先还是要恪守不干涉别国内政这个原则,这是《联合国宪章》的明确规定,也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包括中美在内,各国都应切实遵守。”接着他指出:“美国动辄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在世界上制造了诸多麻烦,甚至成为动荡战乱的根源。”

3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这是记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提问。(金立旺 摄)

3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这是记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提问。(金立旺 摄)

报道指出,中国在中美关系上强调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因为将香港、新疆、台湾问题视为绝对不能做出让步的“核心利益”。在正在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将审议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议案。

围绕台湾问题,王毅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并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彻底改变上届政府“越线”“玩火”的危险做法,慎重和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报道指出,关于中美可以合作的领域,王毅提到了抗击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等。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黄莹


上一篇: 日本要求每个航班入境人数最多100人
下一篇: 最后一页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