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极目新闻3月10日讯(记者肖杨 通讯员孙梦嘉)“我在看着你”“假期你按时写作业了吗?”“预习新学期功课了吗?”记者从华中师大一附中获悉,该校高二(7)班班主任赵旭升,寒假放假前特意为学生自制了一份特殊的“个人规划表”。日前,该班进行了假期作业的完成情况和手机使用时长的调查,发现班上大部分同学假期中认真踏实地完成了作业,也控制了自己使用手机的时间,“赵老师的办法太厉害!”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特殊定制的《规划表》正面印着规范明确的寒假规划,背面印着所有寒假作业。赵老师还特意给每一张规划表都进行了“塑封”,既美观又不易损坏丢失。最有意思的是,赵老师“独具一格”地把自己双眼瞄准的形象印在了《规划表》上——潜台词是“班主任老师正盯着你!”

CB20210310205413123090.jpg

赵老师定制的《规划表》

赵旭升老师表示,放假前,他还特意准备了主题班会,做了“寒假远离假勤奋”主题报告,以实例让学生们感到紧迫感,深刻使学生们认识到“放假不放松”的意义。赵老师强调,趁着假期,一定要天天睡饱。但是,不可以熬夜,不可以放纵自己天天睡到自然醒,“你可以晚上11点睡,早上7点半起,确保每天8小时睡眠,每天早上8点开始学习。但如果你仍然熬到12点,早上仍然早起,白天精神不佳,效率低下;早上晚起,一上午的时间晃晃悠悠就没有了。”赵老师还总结了在家自主学习真经,提醒学生避开学习陷阱:听课一听就会,其实未必是真的懂;预习新教材时,不要一看就会,其实根本不是真会;题目看一眼觉得会做,然后根本不动笔;刷了无数题,从不归纳总结,“只有带着脑子学习,开开心心玩耍,即便寒假一半的时间都用来玩了,还是妥妥的学霸一枚。”

据悉,为了在寒假中了解学生的情况,同时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高二(7)班在假期中还组织了三次线上班会,通过 “自律、严谨、规范、负责”的班训向同学们提出德育要求,“百善孝为先,居家亲为重;自由诚可贵,自控价更高”,既要求同学们在家要以传统美德“孝道”为品德根基,又厘清了自由与自律的关系。“珍爱生命,远离游戏;劳逸结合,少玩手机”提出了对于手机使用和杜绝游戏的具体要求,“运动健康,锻炼身体”是鼓励同学们居家锻炼。

假期每日电子设备使用时间比例图

在假期的尾声,该班团支书周方昱同学主持了主题为“临近新学期 创出新成绩”的班会,此次班会前,周方昱对全体同学假期作业的完成情况和手机使用时长的调查,发现大部分同学假期中认真踏实地完成了作业,也控制了自己使用手机的时间。

“寒假前老师发给我的封塑的学习计划,鞭策我完成作业”“是非成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天平。活在当下,做好自己,为明天的自己加油鼓劲!”“寒假的学习旅程尽管也有遗憾,但也给我带来了希望,我努力与萎靡不振的自己对话,向光明奋力迈开步,给自己一个应有的交代!” 新的学期,高二(7)班的同学信心满满,以更加自律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王婷


上一篇: 一场“审美观”的比试,老师学生难分胜负
下一篇: 最后一页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