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极目新闻3月9日讯(记者刘迅  王永胜  通讯员 聂文闻 彭锦弦 陈有为 视频剪辑曾超)一次急诊手术,牵出一段跨越32年的医患情。

朱良如教授(左一)和老人一家留下合影

3月6日晚,一名68岁的婆婆术后肠道出血,正在加班的武汉协和医院消化内科教授朱良如立即上阵,为她找到了出血部位并成功止血。意外的是,这名老人32年前曾在协和医院接受脑垂体瘤手术,而当年主刀的医生正是朱良如的父亲、中国显微神经外科的开拓者朱贤立教授。

以这次“重逢”为契机,阔别多年后,婆婆的老伴专程与朱贤立教授见了面。朱良如也在朋友圈里发出感慨:“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真心感到医者的满足和自豪。”

她急诊救了父亲曾救过的人

68岁的刘婆婆是位“老病号”,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近来又出现腹泻、便血,老伴不放心,陪她一起到武汉协和医院就诊。消化内科医生检查后发现,老人的结肠藏有息肉。考虑有癌变风险,将她收治住院,通过手术顺利切除了息肉。

3月6日晚10时许,老人肠道出现术后出血,需要做止血处理。当时,消化内科教授朱良如正在病房加班,听说老人的病情后,她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到现场。由于有一处出血位置比较棘手,她主动接手年轻医生,在内镜下细致处理。直至晚上11时,出血问题解除,老人转危为安。

老人给朱良如教授和团队点赞

守在一旁的老伴丁爹爹长松一口气,感慨说:“朱教授,太感谢了!这已经是协和医院第二次救我老伴的命了。”朱良如很好奇:“第一次是什么时候?”

“1989年5月4日。”老人脱口而出一个准确的日期,“这天我一辈子都记得。”丁爹爹说,那时老伴查出脑垂体瘤,一度病危,是朱贤立教授操刀,在手术台上站了8个多小时,才救回老伴一命。

听到丁爹爹的话,朱良如又诧异又惊喜。老人所说的朱贤立教授,正是自己的父亲,时任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中国显微神经外科的开拓者。

时隔32年再叙患者情

“32年前,朱贤立教授救了我们,没想到时隔32年,他的女儿又救了我老伴。”丁爹爹得知了朱良如与朱贤立是父女,激动不已,这段缘分太奇妙了。为了表达谢意,他希望能再拜会朱老,当面道一声感谢。

两代医者与老人家属重聚再叙当年情

3月8日,极目新闻记者见证了这暖心一幕。在朱老家中,这对32年未见的医患再次碰面。如今的朱贤立教授,已是88岁的耄耋老人,身体矍铄。回忆当年的手术细节,大家都历历在目。

那个年代,很多医生还是在传统肉眼下手术,许多深部肿瘤无法切净,容易复发。“我从国外进修回到武汉,努力推广显微外科技术。”朱教授回忆,当时患者的手术,就在显微镜下完成,切除干净,这么多年一直没再复发。

1979年,朱贤立教授被派往瑞士进修,师从国际著名显微神经外科权威雅沙格教授。在导师极为严格的要求下,他从美、日、法等多国学生中脱颖而出,雅沙格主动邀请他当助手,“这样的机会是难得给进修生的。”

回国后的朱贤立明白,一花独放不是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克服重重困难,在全国推广显微神外技术,很多中青年医师走上这条道路。1990年,他和团队完成《显微神经外科入门》系列录像片,一时引发全国业界的学习热潮。

为医者这份职业感到自豪

老专家对待患者的付出,丁爹爹至今还记得。他说,当时没有空调,术后的病人体温偏低,朱教授找来6个注射用的空玻璃瓶,灌上热水,围放在老伴被褥里。又担心热水烫到病人,他用毛巾一个个包裹好瓶身。

时隔32年,患者老伴(左一)再次与朱贤立教授(左二)重聚

在病房,不管多晚都能见到朱教授,带着学生查房、练习缝合技术。朱老的老伴笑说,当年两人谈恋爱看场电影,爽约了2次,第3次买好了票,刚出医院大门又被叫回医院。

作为朱老的女儿,朱良如也感慨,自己出生在医学世家,爷爷朱师墨是我国中医大家,父亲又是中国显微神经外科的开拓者,在长辈的耳濡目染下,她和姐姐都接棒学医。

“父亲尤其注重动手能力,从小严格要求。”朱良如教授说,父亲除了治病救人,他喜欢琢磨如何改进手术器械,上世纪60年代依靠资料仿制出止血工具。几十年下来,他仿制、改进的手术器械多达几十种。在生活中,他带着两个女儿学剖鱼、做饭、修理电器,并坚持晨跑。“朱良如说,父亲说有了责任感,才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今,47岁的朱良如也成为教授,她仍记得父亲的叮嘱:“少些杂念,好好做一名医生,治病救人。”她说,这是朱家的家风,也是协和医者的传承,真心为这份职业感到满足和自豪。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曹洋


上一篇: 【视频】百岁校友重回武大赏樱花,鼓励青年做正直的人
下一篇: 【回放】《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访谈第四场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