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极目新闻3月9日讯(记者李碗容 通讯员 吴江龙 金秋 徐雯婷 视频剪辑曾超)“现在的樱花比我们读书那会儿更美。”3月9日,今年刚好年满百岁的张振山老人,重回母校武汉大学赏樱花。经历武大从乐山回迁、住过老斋舍、见证新中国诞生、参与抗美援朝、半辈子奉献给教育……赏樱路上,张振山向极目新闻记者讲起了他丰富的人生历程。

张振山和家人在樱花大道合影

重走武大上学路

9日天气晴好,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上如云似雪的樱花开得更茂盛了。眼前的美景让张振山老人精神振奋,“我上学那会,这两边也有樱花,不过现在的更美。”

步行不过百米,张振山停了下来,抬手指着樱花城堡(老斋舍),“我二、三年级时就住在列字斋!”70多年的时间已经过去,张振山对学校的很多建筑已不太熟悉,当看到老宿舍区时,他难掩激动。虽已期颐之年,张老身体还很硬朗,他在家属的搀扶下爬了数十级台阶,走到“列字斋”门口。

张振山与女儿张建春在老斋舍前留影

抗战期间武大曾西迁乐山,1944年张振山考入该校时,第一年就是在乐山就读。大二时,他随部分师生回到武汉校区,住的宿舍就是老斋舍的列字斋。“我还记得,沿台阶再往上走就是文法理工农医学院,上课就在顶上的教室。”张振山回忆。

在樱顶,张老见到了他曾经上课的教室和学习的老图书馆。在武大期间,他先后担任《副刊》编辑和《武大新闻》总编辑,是爱国运动的活跃分子。他回忆,在校期间的生活很简单,“我们上午下午都有课,就在这两边的教室上,课余我会去图书馆学习,基本是宿舍、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

“我最初的人生梦想是教书,到武大上学前,我在农村教书,但是朋友都劝我继续求学,用知识武装自己,我很庆幸到武大求学。”张振山说,他1921年出生于山东省宁阳一个贫困家庭,是通过朋友帮助和勤工俭学才完成的学业。

给母校送去礼物

此次重回母校,除了赏樱,张振山老人特别提出要去看一看闻一多先生雕像。走过数学与统计学院,他见到了广场上伫立着的闻一多先生像,“我崇拜他,他是我们那个时代的偶像,这次回来一定要来看看他。”

重回校园,他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的大学同学,“现在常联系的就一个同学了,可惜他在四川,不能来看这美丽的樱花。”

张振山的毕业证书

此次回母校,张振山还特地带上了可以算作“文物级别”的毕业证、学生证等材料。一张A3大小的纸张就是他的毕业证书,正面是毕业证书内容和照片,背面是他在校期间的各科成绩。记者看到,他各科成绩都十分优异,《西洋通史》科目取得了90分的好成绩。另一个文物级的学生证,正面写着“国立武汉大学”,内部是张振山上学时的学号33023,以及他的专业。

在武汉大学校友处,工作人员细心地将张振山带来的“文物”拍照留存。“这是宝贵的历史资料,是珍贵的礼物,我们要把这个内容好好保存下来。”校友处工作人员刘丹说。

这次回母校赏樱,张振山的夫人孙家敏和女儿张建春也一同随行。“虽然住在武汉,父亲有些年没有回来了,今年他正好100岁,他想回来看看。”在女儿张建春心中,都曾是革命军人的父亲母亲是全家人的榜样和典范,平时她会帮助父亲整理他口述的人生经历和历史故事,“这些我一定要留存下来”。

两次入朝获表彰

张振山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在祖国有需要的时候他总能挺身而出。抗美援朝期间,他曾两次入朝,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去年,张振山收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张振山抗美援朝期间

1951年4月,张振山以中南地区青年代表和《新青年报》记者的身份,成为中国人民第一届赴朝慰问团的成员,被组织派往朝鲜看望慰问志愿军。他随慰问团到达朝鲜后,和第三分团成员一起居住在志愿军总部附近的一个山洞里面。一张泛白的照片记录下张振山在山洞里采访一个年轻的志愿军的情景,“那是一个志愿军女护士,我记得年纪还很小,她给我讲了很多战场上的故事,她救人和别人救她。”慰问结束回京后,张振山前往广西义务宣讲志愿军英勇作战的事迹。

张振山获得的纪念章

1953年,志愿军成立解释代表团,急需选派翻译人员赴朝开展翻译工作。张振山通过两次选拔,加入了志愿军解释代表团,随队来到朝鲜的开城,他的工作职责是在战俘谈判中做好双方的翻译。1954年3月,张振山和翻译的同志一起回国。

回汉后没几年,1958年张振山主动选择下放到作为三峡大坝建设一线的宜昌支援文教。20多年里,他全心扑在工作上,还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1979年,张振山调入武汉理工大学工作,1985年离休。回忆起自己的一生,张振山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智慧,“我想对现在的年轻人说,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是要做一个讲诚信的,正直的人。”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曹洋


上一篇: 【视频】挑灯夜排《唐崖土司夫人》,“峡谷之音”欲绕梁京城
下一篇: 【视频】协和专家急诊救治的老人,恰是父亲32年前的患者!接棒父辈传承,立志做一名“纯粹的好医生”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