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极目新闻3月9日讯(记者刘毅 视频剪辑贾淑瑞)近日,河南一位女士在逛超市时发现,超市内的拖鞋吊牌上,印有失踪儿童信息。对于商家此举,网友纷纷点赞。据了解,生产拖鞋的,是河南老板蔡磊。

寻子.jpg

视频显示,在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拖鞋。拖鞋上挂着商品标签,和一张印着“儿童失踪信息”的吊牌。信息主要有姓名、性别、失踪地点、身体特征等,下方印有宝贝回家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

据了解,该品牌拖鞋是43岁的河南人蔡磊生产的。2009年,他开始开办拖鞋厂。蔡磊说,2015年,他看了电影《失孤》,当时感触很深。不巧的是同年一位朋友的孩子走失,他也帮忙寻找并加入“宝贝回家”组织,成为一名志愿者。

和寻子家长接触多了,蔡磊想自己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帮上他们,让更多的人看到寻亲信息。结合自己的工作,他于是想到,在每双拖鞋出厂时,都挂一张心形“寻子吊牌”。

蔡磊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每年失踪儿童信息都会更新,他一般都是印最新的。“打印一个标签成本差不多5分钱,挂一个标签手工费也差不多5分钱。”

“多一次看见就多一份希望。”蔡磊说,2016年他开始在拖鞋上挂寻子吊牌,为便于长期保存,2019年,他把吊牌改成“书签”。目前,工厂每年销售拖鞋约300万双。他就是想尽自己一份力,让经“宝贝回家”确认的失踪儿童信息扩散,帮助寻子的家长。

寻子2.jpg

3月9日,“宝贝回家”一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若有商家主动要求印刷失踪儿童信息,他们都赞成,并会帮商家与公安部门接洽,征得同意。

和蔡磊做法类似,2019年1月16日,重庆一酒厂在11万多瓶定制小酒外包装上印刷失踪儿童信息。酒厂负责人曾表示,之所以发起这类公益活动,是因为自己的一个朋友在孩子失踪后,一个美满的家庭瞬间崩塌,对他的触动很大,就想为这些丢了孩子的家庭和失踪的孩子做些什么。

河南一景区自2018年1月起,将300余名失踪儿童信息印在10万张门票上进行销售。一名女孩看到这一信息后,找到了自己失散的亲人。视频发布后,网友纷纷点赞。

有网友说,这对于很多丢失孩子的家庭来说,肯定是多了一条找到孩子的路径,给了他们很大的希望。

还有网友表示,不管有没有作用,这都是一种善举。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宋清影


上一篇: 河北石家庄众鑫大厦外墙保温层火情已被扑灭,无人员伤亡
下一篇: 保护儿童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安全,专家建议全国层面立法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