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极目新闻3月9日讯 (摄影记者邹斌 记者陆缘 视频剪辑曾超 通讯员田建华 李其珈 贺洋)湖北咸丰,唐崖土司城遗址以东的玄武山上,相传系土司王覃鼎夫人田氏,于明天启年间所手植的两棵杉树苍翠挺拔,它们见证了唐崖土司的兴衰。

“土司城外,后山‘夫妻树’下”。3月4日,在咸丰县南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排练厅内,南剧大戏《唐崖土司夫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排演,作为湖北省唯一参演剧目,备战4月在京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剧,又名“施南调”,唱腔源于楚调,有“高亢强烈,有如高山峡谷之意”之美誉。

《唐崖土司夫人》共7场戏,讲述了唐崖土司夫人覃田氏重用汉人张云松,招其为婿;带侍女赴女儿会,自由成婚;推行土司兵勇“闲时为兵,农时为民”;令儿子宗尧奉朝廷调遣赴边关建功立业,自己代子掌印,使唐崖走向鼎盛的故事。

眼下,离进京汇演仅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南剧团老中青演员全体总动员:76岁的南剧传承人杨道运回来指导唱腔,67岁的湖北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程和平从武汉提早来到咸丰,打磨剧本,担纲总导演。

3月3日晚10时,剧团办公室灯火通明,程和平与一众主创仍在对剧本进行修改。“剧本是90年代老剧本,戏也是排了6年多的老戏。”程和平说,这次对剧本很多细节进行了小改动,使其更符合历史情境,“小改大变样”。

翌日,大戏正式开始排练。时间紧、任务重,剧团青年演员们个个铆足了劲,早早来到了练功房。

“别皱眉头、眼神要坚定些、手势动作要有劲儿……”程和平亲自上阵,细扣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唱词。中途休息时,他又给刚表演不到位的演员“开小灶”。

有一段戏讲土司夫人女儿覃玉霞跪谢母亲同意招张云松为婿,为把情绪表达到位,饰演者潘华明整整跪着反复演了十余分钟,起身时有些踉跄了。

土司夫人饰演者杨理理吃饭走路也在低哼着唱段,她的戏份多,几乎都是站着的,排练一天下来,膝盖酸痛不已。她还是剧团的副团长,在休息之余,审核服装小样、准备道具、做音乐等,“要呈现出最好的舞美效果”。

“大家都要耐心点。”眼见大伙儿有点着急,程和平让演员慢下来。他心里清楚,这是演员们担心排练不完。

“一场一场排,先把这个戏架子搭起来。”其实,程和平心中有时间表,“3月20号左右把整台戏立在舞台上;4月初,舞美进场;到4月中旬开始正式彩排,准备演出”。

3月4日当晚,大伙儿纷纷留下来继续排演,“我们挑灯夜排,只为在京最美绽放”杨理理说。

采访中,他们告诉记者,让南剧“跨长江、过黄河。”是老一辈南剧人的梦想,而他们新一代南剧人的目标是“进北京,出国门”。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王婷


上一篇: 协和专家急诊救治的老人,恰是父亲32年前的患者!接棒父辈传承,立志做一名“纯粹的好医生”
下一篇: 天河机场春运期间航班放行正常率超九成,同比增长11.2%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