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极目新闻3月9日讯(记者刘琴)8日,有市民向极目新闻反映,在蔡甸区碧荷花园小区内,有一个公共篮球场,本应归全体业主所有,可不知为何该小区业委会却将篮球场租了出去,篮球场大门长期上锁,小区内业主无法进入,这让他有些不解。

小区篮球场常被上锁

该小区位于蔡甸区汉马路31号。9日上午10时许,极目新闻来记者到该小区,在小区内6栋附近,记者看到周围设有铁丝网的篮球场,篮球场入口的大门已经上锁,无法进入。篮球场内搭有两个蓝色帐篷,摆设的四把塑料椅子已经破损,还有一个垃圾桶里装满了塑料椅子残渣。

在该篮球场大门旁,挂了一块写有“篮球场公示”的牌子,公示称球场的开放时间为9:00一12:00,15:00一21:00,球场对本小区业主开放,白天免费,业主晚上如需开灯打球,需缴纳少许电费即可入场打球(5元/人);本训练营拥有优先使用权,请各位业主不要干扰训练营正常运营使用。公示还称本球场租金由业主委员会收取。该篮球场的承租方为星冉篮球训练营。

经常在篮球场附近散步的章先生称,自2018年开始,小区内的篮球场就被租了出去,他也是看见篮球场公示牌后才得知此事。“这是小区内的公共场地,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对外出租。”章先生说。

另一小区业主刘女士(化姓)称,自她2015年入住小区,这一篮球场就一直没有开过门。“门上一直有锁,我老公想打球全靠运气,偶尔可以去蹭一下。”刘女士说,家里除了她老公喜欢打球外,2岁多的孩子想到篮球场去打球,可是从来没有进去过,只能站在铁丝网外干巴巴地望着。

业委会称获60户业主同意

自称是星冉篮球训练营的老板赵先生称,他租用此场地已有3年,每年租金2万元,今年3月底合同到期。当时在征得该小区业委会某一成员的同意下,才租用了这一场地,主要用于篮球培训。他还称,近期因篮球场钢丝网被人破坏,场地内放置的椅子等器材也被损坏,因此一直没有开门。

记者联系到该小区业委会一成员,她称篮球场出租前,此处是一块使用率不高的网球场,有业主提出改成篮球场的建议。她当时征求过业主意见,有超过60户业主同意将此场地出租,改成篮球场。租金每年2万元,业委会与物业各分一半。

该业委会成员还称,业委会收入的租金进入全体业主的公共账户。“我感觉只需要60户以上业主同意就可以了,现在也要到期了,我们可以不再出租了。”该业委会成员说。

记者询问,小区公共收益如何开支?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接过电话,称物业管理场地需要费用,因此收取了费用。小区共有916户业主,业委会收取的租金是全体业主的公共收益。

社区将将介入协商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正平称,小区篮球场应归业主共有,业委会将篮球场地外租的行为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八条规定,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或者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活动的,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

关于该场地的租金问题,吴正平律师称,根据《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二条规定,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

马号社区工作人员称,他们正在为此事与碧荷花园小区业委会沟通,建议业委会立即召开全体业主大会,要求业委会要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做好业主与业委会的沟通工作。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曹洋


上一篇: 极目3·15|买药遇麻烦,专家来支招!湖北省医药协会秘书长做客本报极目3·15维权热线
下一篇: 协和专家急诊救治的老人,恰是父亲32年前的患者!接棒父辈传承,立志做一名“纯粹的好医生”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