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钟建华 王敬周

在兴山县昭君镇滩坪村,提起孙宜琴,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26年来,她无微不至照顾婆家和娘家6位老人,用坚强和汗水撑起这个多难的家。

孙宜琴照顾父亲

婆婆夸赞贴心好儿媳

孙宜琴是滩坪村二组村民,今年48岁。她和丈夫结婚生子后,一家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然而,在1995年不幸发生了,公公因高血压中风瘫痪在床,她一照顾就是四年。期间,婆婆和母亲也先后生病卧床,家里的经济条件一下紧张了起来。她一边照顾病人,一边为生计奔波。即便如此,她也从来没有亏待三位老人。

1998年,孙宜琴的母亲去世,她强忍悲痛,整理好心情,继续照顾公公婆婆。有好饭好菜,她总是先端给公公婆婆,即使自己生病了,也努力撑过去。一年后公公也去世了,孙宜琴怕婆婆孤单,心情不好,就坚持每天给婆婆唠家常。为防止婆婆长期卧床生褥疮和肌肉萎缩,她坚持每天给婆婆擦拭身体和按摩。自己忙不过来时,就让孩子陪着婆婆,逗婆婆开心。老人想吃啥、想干啥,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去满足。为此,婆婆常常流下感动的泪水,遇到来客就说:“我儿媳妇对我太好了!”

尽心尽力照顾老人

那些年,孙宜琴除了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婆婆和母亲之外,还要赡养80多岁的爷爷、奶奶。为了照顾老人,孙宜琴放弃了进工厂成为正式员工的机会,放弃了收入较好的工作,而选择和丈夫就近打零工。

在生活上,孙宜琴为老人洗衣、做饭、打针、翻身,尽心尽力照顾他们。

2012年爷爷奶奶去世了,老人们走时都很安详。2019年婆婆因意外手臂骨折,父亲也因高血压和痛风住院,两位老人分别住进宜昌市中心医院和宜昌市中医院。为了节省开支,孙宜琴每天步行,在两个医院间奔波,照顾了4个多月,直到两位老人出院。

最好的孝道是好脸色

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一个好脸色。有时候,孙宜琴也会遇到烦心事,但她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有时候老人会无缘无故地耍脾气,性情暴躁,但她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哄老人开心。孙宜琴说:“老人家身体不好,心情难免会受影响,照顾他们我应该再细心一点!”

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孙宜琴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年纪大的时候。我也有儿子,现在我得做出一个好榜样,好好孝敬老人,这样等我老了,儿子才会孝敬我。”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韦武霞


上一篇: 串联多处历史文化景区,新洲打造百里红色旅游线路
下一篇: 襄阳铁路装备制造赶国际订单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