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极目新闻3月9日讯(记者肖杨 通讯员卢媛)“机会对每个人来说几乎是均等的,不同的是有的人善于发现机会、抓住机遇、走向卓越;另一部分人拙于抓住契机、错失良机、走向平庸。这说明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主要是后天造成的……”近日,华中师大一附中美联实验学校初中部全体师生在音乐厅隆重举行了2020年度学生表彰大会,会上该校首席督学林新堤以“如何逆袭为学霸”为主题,进行了专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林新堤表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做学生的两大幸事:读好书、交好友,让自己成为学习的主人,逐步向卓越迈进。他进一步举例表示,斯坦福大学教授刘易斯·特曼20世纪初开始“研究天才遗传”。选取了1528名聪明绝顶的男孩和女孩作为样本进行研究。他们的平均年龄在11岁左右,平均智商151,可谓是天才。但时至今日,研究结果显示这些人大部分十分平凡,“智商并不是迈向卓越的决定因素。只要我们具有积极的心态、科学的方法和不懈的努力,每个人都有可以成为“学霸”!”

如何像“学霸”一样快速提高学习成绩?林新堤总结道,通过理解式学习、思维导图、康奈尔笔记、高效阅读记忆、时间管理法则、化整为零等六大技法,可以学以致用,最大程度的将知识内化并留存。

据介绍,理解式学习法的核心是对知识的验证归纳和压缩信息的能力的检验,类似通常讲的“用输出倒逼输入”,让知识充分消化吸收后存储在大脑里,适合对所学知识的理解、领会和掌握;思维导图是一种将思维形象化的方法,通过发散性思维,运用图文并茂的表达,实现对知识的调用、拆分、梳理、理解、记忆和存储;康奈尔笔记法的核心则在于思路清晰、简洁高效,记录时优先记关键词和句,善用符号、代号、缩写,让笔记条理整洁、框架系统,便于查找和检索,被广泛运用于上课、读书、复习、记忆等;高效阅读记忆则是通过训练,阅读速度一般可以提高至3000~5000字/分钟,甚至一目十行、一目一页,记忆效率和质量均可大幅提升。时间管理”十”字法则,用“十”字划分为4个象限,分别是重要紧急的、重要不紧急的、不重要紧急的、不重要不紧急的,通过高效利用时间,快速提升学习和工作效率。林新堤强调,如果成绩与你理想的学校还有一段距离,应该将差距分数分解到各学科,找到各个学科的增分点,化整为零, 缓解压力。

活动现场,该校706班的黄正洲同学还作为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中的心得体会。来自701班的杨雅涵同学和803班的王伯欢同学作为优秀班级的代表发言,她们结合了各自的班级情况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班级同学如何配合班主任的管理,如何作为班级干部做好表率作用,同时提出学校不仅是智慧的获得,更是品格的陶熔。最后,学校校长余国等学校领导为获奖的同学颁发奖状。

华一美联初中部负责人杨光荣校长表示,学校将继续秉承华师一附中的教育理念,关爱身心健康,塑造必备品格,培养关键能力。同时,抓好“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激励华一美联的同学们立足当下、勤学笃行、追求卓越、畅想未来,新学期开启新气象,为实现梦想而不懈奋斗。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常怡


上一篇: 隔屏传牵挂,大学暖心辅导员护航学子健康成长
下一篇: 最后一页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