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640X800_CB20210308201046651004.jpg.jpg

极目新闻3月9日讯(记者王云政 摄影记者王永胜)3月9日,湖北省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程波涛做客本报,接听“极目3·15 守护消费者”维权热线。短短的一小时,直播间里的热线电话一直不断。不少市民来电咨询医药行业相关政策,及倾诉买药用药时遭遇的烦恼,都得到了程波涛的耐心解答。

3月1日起,《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在湖北省内已统一执行。药品基本实现了治疗领域的全覆盖,本次调整,共对162种药品进行了谈判,119种谈判成功,谈判成功率为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

与往年相比,2020年医保目录调入药品数量最多,惠及领域最为广泛,新调入的119种药品涉及31个临床组别。自此,我国医保目录中西药覆盖52个治疗领域,中药31个治疗领域,基本实现了治疗领域全覆盖。

进入医保目录的药都可放心

蔡甸区的萧先生来电咨询,去年十月份,他的腿有些肿胀疼痛,在家观察数周后,病情越来越严重,于是他来到一家三甲医院就医。医生经过一系列诊断、检查,最终判定萧先生为腿部静脉血栓。通过手术治疗,萧先生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出院时,医生为萧先生推荐了一款药物。他回家吃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的腿部症状有了明显的缓解,但药费并不便宜。他致电“极目3·15 守护消费者”热线,向程波涛秘书长询问,能否选择价格相对较低的药物。

程波涛听完萧先生的问题,详细了解了他的病程和治疗情况,然后对萧先生说,他做完手术已经过了几个月,一是要坚持治疗,二是再到医院复查时,可以和主治医生做更充分的交流,请医生帮他选择价格相对较低、可报销额度大一些的药品。

来电的人群中,有一部分人觉得贵一些的药更放心,“这也是一种误解。”程波涛表示,目前,国家医保目录内的药品经过了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可以放心使用。

网上买的药质量如何保证

30岁的张女士是一名白领,由于工作繁忙,很少有空陪母亲去医院就医买药。张女士的母亲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常年都需要服药来平稳病情。年迈的母亲腿脚不方便,张女士想通过网购来为母亲买药,但十分担心网上售卖的药品和实体店质量不一样。趁着极目3·15热线的活动,她拨通电话咨询网购药品是否安全。

程波涛回答,随着网购的兴起,很多人都会选择网购买药,其实只要在正规的,尤其是大的网购平台购买药品,质量都会有保障。但患者买药前应与主治医生充分沟通,在医生指导下购买。目前,一些实体药店也开展了网购业务,张女士可以选择在母亲小区附近的药店购买。

张女士还询问,为什么同一药品在网上的价格有浮动,这些药品真的都是安全有效的吗?

程波涛表示,若是同一厂家的同一规格的药品,不同商家的促销方式也会导致价格有些许偏差。但是价格相差太大就要当心,应选择有品牌保证的正规大型电商或到实体药店购买。

降价药落地需要一定时间

50多岁的汪先生家住武汉远城区,汪先生一直都很关心医保相关政策的落实。近期,治疗乙肝的某款新药已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且大幅降价,他在中心城区的三甲医院内用医保卡购买了药品,但是自己所在的城区买不到,带着心中的疑问,他拨通了极目3·15热线。

程波涛解释说,国家医保目录药品的落地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同等级和城区的医院落实政策的时间也有所不同,他可以选择到已落实的医院购买药物,或者稍等一段时间,待本城区的医院采购后再就近买药。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常怡


上一篇: 【视频】香港各界发声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下一篇: 最后一页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