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极目新闻记者李庆 通讯员朱华

“武汉地铁坚持吸纳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形成了以大学生为主、社会人士为辅,包含全国道德模范、留学生等特殊群体在内的多元化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人数已突破4万,9年来地铁志愿者用5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在地铁里践行雷锋精神,传播文明风尚。”今天上午,武汉市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推进会,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郭文雅介绍,240座轨道交通车站全部向社会开放,欢迎市民走出家门来到地铁随时参与志愿服务。

今年将重点抓好84个志愿服务项目

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日”,今天上午,武汉市召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展示学雷锋志愿服务风貌,公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会议通报了武汉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经各区各单位择优推荐,武汉市委宣传部命名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百步亭派出所等30个单位为第六批“武汉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桂小妹等30名同志为第六批“武汉市岗位学雷锋标兵”,会议认为,他们是新时代学雷锋的先进典型,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建功伟大时代的优秀代表。

同时,武汉市“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推评结果也正式发布,经宣传发动、择优推荐、综合考核等环节,杨志萍等14人被推选为“武汉市最美志愿者”,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科学家科普团等16个集体被推选为“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文明旅游 为武汉加分”志愿服务项目等21个项目被推选为“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江岸区大智街道吉庆社区等28个社区被推选为“武汉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会上还下发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年度方案,今年将重点抓好84个志愿服务项目,集中发力,抓出实效、特色和品牌。

志愿服务将更加充满“烟火气人情味”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汪勇在活动现场发出倡议,他呼吁大家深入基层一线、融入社区网格,广泛开展值守巡逻、心理辅导、矛盾调解、防灾教育、科普宣传、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邻里守望、助残帮困、代购代办、义诊义教、结对帮扶等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做到“群众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到哪”,使志愿服务充满“烟火气”“人情味”。

同时,他呼吁大家自觉遵守武汉市民文明公约,培育重礼仪、讲文明、守公德的良好习惯,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垃圾分类、清洁家园、市民巡访等主题志愿服务,踊跃参与“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展现英雄城市的独特魅力和英雄人民的文明风采。

武汉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的这一年,大批志愿者和市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英雄的城市”和“志愿者之城”有机融合,武汉市广泛选树榜样、强化引领,深入推评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7个个人和集体入选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9人入选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将研究出台“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

武汉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注册登记、招募培训、项目发布、服务记录、转移接续、技术支持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实现志愿服务全流程、全闭环规范化管理。

同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制度,继续开展好志愿者星级评定、“时间银行”推广等工作,重点研究出台《武汉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形成部门联合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建立志愿服务书面合同、司法救助和保险保障制度等,维护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正当权益,发挥好志愿服务联合会引领、联合、服务、促进工作职责,加强对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团结引导,系统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

他说,武汉将持续广泛发动社会公众成为志愿者,组织行业系统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充分吸纳专业人才进驻志愿服务组织,全面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筑牢“志愿者之城”根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公共场所、窗口单位等为重点领域,以项目大赛、路演展示为重要载体,打造一批在业内叫得响、在社会有影响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擦亮武汉“志愿者之城”的金字招牌。

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近200万人

目前,武汉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为198.48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17.70%,武汉各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排序前三位依次是:新洲区、东西湖区、汉阳区,分别为19.87%、19.59%、18.92%,各区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总人数比例排名前三的为汉阳区、武昌区、新洲区,分别为69.95%、61.30%、59.32%。

据悉,为确保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记录真实、准确、完整,民政部日前发布了《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试行)》,办法实行后志愿服务记录将更加规范。

武汉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注册志愿者星级认证制度,根据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进行评定,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志愿者星级是表彰、奖励和回馈志愿者的主要依据。《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规定,鼓励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在招考公务员、招生、征兵、聘用员工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录取、征集和聘用星级志愿者。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宋清影


上一篇: 奶粉非要写成“nai粉”?二手交易平台出现拼音暗语广告词,律师提醒消费者提高甄别能力
下一篇: 一对好友酒后发生口角大打出手,法官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