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极目新闻3月4日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史登华)今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经组织相关部门对3月份湖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专题会商研判,综合分析认为:预计3月份,湖北省仍维持高温少雨的气候特征,全省气温与多年同期相比偏高1~2℃,降水量鄂西南、鄂西北南部偏多1~2成,其他大部偏少1~2成。易出现雷电、大风、阵雨、重雾厚霾、倒春寒等极端天气,需重点防范冬春连旱、森林火灾以及寒潮大风等自然灾害。

鄂北鄂东北需关注旱情

入春以来,湖北省持续高温少雨,截至2月23日,除鄂西南及江汉平原部分地区外,全省大部地区出现轻至中度干旱,特别是随州、黄冈、潜江以及建始等地降水明显偏少,旱象更加明显。

湖北省各县市2021年3月降水距平百分率预测(%)

预计3月份,全省大部高温少雨,降水集中于恩施、神农架及宜昌西部、十堰西南部,对旱情缓解帮助有限;三峡水库、丹江口水库入库平均流量与多年均值相比略偏枯,长江汉口站、洞庭湖城陵矶站来水量与多年均值相比偏枯,省内主要中小河流汉北河、府环河、鄂东北诸河来水量与多年均值相比偏少1~2成。

综合气象水文情况,3月份局部出现春旱是大概率的事件,特别是鄂北岗地、鄂东北丘陵地区,土壤保墒能力差,历来是湖北省旱灾多发区域,在长期高温少雨的天气条件下极易形成连片旱灾。

森林防火态势依然严峻

全省经历了2月春节长假烟花爆竹和农业春耕野外用火潮后,地表可燃物有所减少,森林火灾压力得到有效释放,森林火险等级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但3月份整体气温偏高,山林植被尚未复绿,春耕尚未结束,农事野外用火概率较大,森林防火依然丝毫放松不得。

麻城乘马岗镇巡查防火

从区域上分析,十堰、襄阳、随州、孝感、黄冈、武汉、黄石、咸宁等地长期维持高温少雨,森林火灾可能性大;从时段上分析,3月上中旬全省有一段持续高温过程,必然推高森林火险;另外,3月下旬临近清明节,民众有提前扫墓的风俗,人为因素造成森林火灾的情况必然增多。

红安应急巡防灭火

综合以上情况,3月份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鄂东北部和东南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相对较高。

地质灾害方面,3月份,地质灾害较高风险区主要在鄂西南恩施山区,鄂西三峡库区,宜昌地区以及鄂西北十堰和丹江口库区等地区。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还要关注高水位运行期产生塌岸灾害的可能。

农业生产方面,3月份,要防止阶段性冷空气形成的倒春寒或阴雨天气对夏收作物生长的影响。另外,还要做好干燥少雨气象条件下的病虫害防治,特别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和油菜菌核病等对农作物的损害。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赵鹏姝


上一篇: 美极了!读书人眼里的春天,蕴藏在蹁跹的书页之间
下一篇: 极目3·15|承诺引进三所名校结果影子都没有,奥山经开澎湃城虚假宣传被罚15万元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