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邬晓芳 陈希 通讯员 吴江龙 周德飞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李辉

相约春天赏樱花,英雄城市履诺言。我省面向全国发出赏樱邀请后,极目新闻记者探访了武汉多个赏樱好去处。樱花目前开得怎样了?哪些景点不容错过?武汉将怎样迎接湖北恩人和八方宾客……你想了解的,我们都问到了。

东湖樱花园 丰富文化活动将与樱花争艳

柔风渐暖满城春,樱花缤纷竞妖娆。作为世界级赏樱胜地,武汉东湖樱花园已于2月27日开放。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东湖樱花园。眼前是一片粉红色的花海,随风飘来阵阵幽香,沁人心脾。该园占地423亩,种有60个品种、1万多株樱花树,配以典雅的唐式建筑群、艺术的叠石小滩、匠心的园艺设计,无不散发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工作人员介绍,该园目前开放的是早樱。从2月底到3月底,园内早、中、晚樱将次第开放,3月中旬前后进入盛花期(具体视天气情况而定)。今年樱花节期间,樱花园将举行集园林美景、休闲娱乐、文化底蕴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活动,包括日间赏樱、夜间赏樱、抗疫雕塑展、樱花汉服节、樱舞春天演出等。

园中游客成群,有全家老小一起出游的,有年轻情侣结伴踏青的,还有文艺团队来此采风的。他们有的翩翩起舞,有的吹拉弹唱,录视频、拍写真,到处是欢声笑语。虹桥上、花丛中,不少姑娘身着汉服款款走过,身姿曼妙,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国风音乐节和国风表演秀正在举行。《美人吟》《春花秋月一场梦》等国乐声中,演员们伴着飘落的樱花起舞,裙裾飘摇,舞姿蹁跹。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们纷纷举起长枪短炮,记录下这“错过了就得再等一年”的美景。

“去年错过了樱花季,今年一定要补上。除了美,我想不出更好的词来形容这里了。”家住硚口区古田二路的吴先生对记者说。他指着手机有些懊恼:“一进来我就不停地拍照片、拍视频,没想到一会儿就没电了。提醒一下要来游玩的游客,一定要带上充电宝。”

为致敬抗疫英雄,园区还举办了抗疫照片雕塑展,以照片、视频、书画、雕塑等形式,展现一个个抗疫英雄形象,以表达武汉人民对他们的感恩之情。在一座雕塑前,一位女士伫立良久。面对记者的采访,她从沉思中惊醒过来,并用纸巾擦了擦眼角的泪水。她是汉口一家医院感染科的医生,去年此时奋战在抗疫一线。“时隔一年,这样的展览真是让人感慨万千。看看现在,人间繁华,山河无恙,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值了!”她说。

武汉大学 上千名师生报名争当接待员

似乎是迫不及待见到逆行的勇士们,武汉大学的樱花,今年开得格外早,2月底就迎来初放,是数十年来开得最早的。

昨日上午,记者在武大樱花大道、鲲鹏广场等地看到,洁白的樱花星星点点挂在枝头,整体看已经开放了一成多,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拍照。

记者咨询专家了解到,今年武大樱花开放得早,但它对气温十分敏感,近段时间的低温天气会拖慢开放进程。根据目前的天气预报,3月11日起将有一波晴好升温天气,预计届时樱花大道上的樱花将迎来盛花期。武大樱花最佳观赏期,一般持续一周左右,正好涵盖3月13日、14日开设的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

花准备好了,人也是如此。

武大志愿服务负责人陈曾介绍,该校公开征集赏樱接待志愿者两天来,共有1000多名学生和100多名教职工报名,其中包括不少知名教授。校团委将严格遴选志愿者,并进行校史培训、礼仪培训、实操演练,确保提供最优质的接待服务。“我们设计了武大最精华的参观线路,除了赏樱,还包括参观知名历史建筑、了解学校发展现状等。”陈曾说。

武大历史学院教授潘迎春,第一时间报名做志愿者。“珞珈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她说。用樱花来表达武大对医务人员的感恩之情再适合不过。在武大求学、工作30多年,又是历史专业教师,潘迎春专门研究过武大樱花的历史,她觉得自己给医护人员当导游,再合适不过。

“去年,我作为楚天都市报云赏樱直播的嘉宾时,就希望能当面给逆行勇士们讲解。得知学校要连续三年开设医护人员赏樱专场,我当时就决定一定要报名当志愿者。”潘迎春说。武大樱花之美,美在厚重的人文历史,她希望帮助医护人员更加全面地了解武大和武汉。

武大社会学院大三学生史峥贤告诉记者,去年疫情期间,他参加了校团委发起的“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活动,线上义务辅导江西援鄂医生刘先生的女儿2个月,所以他对援鄂医生更有一份特别的亲近感。

“我已经向刘医生发出邀请,希望他带着家人来武大赏樱。之前的志愿辅导活动,我们共有1549名学生参与,辅导了全国641名医护人员的子女。很多参与活动的同学,这次都报名做赏樱志愿者,希望能见到之前对接的抗疫医护人员,进一步表达我们的感恩之情。”史峥贤说。

堤角公园 22种樱花接力盛开一个多月

堤角公园的樱花次第开放

以樱花为园花的堤角公园,是武汉免费赏樱的绝好去处。

大门口,两株樱花树张开直径三四米的树冠,热情迎接游客。进入园中,200多株染井吉野樱花分列在樱花大道两侧。记者昨日看到,部分樱花已经开放,没开的也花苞饱满,蓄势待发。

游客陶女士和朋友选择在最大的一株樱花树下拍照。“你看,初放都这么可爱迷人,盛放时肯定更加震撼!”该园养护人员胡平说。这棵树是今年刚从山东引进的,胸径20多厘米。

沿着人工湖漫步,杨柳依依,樱花相随。摄影爱好者余先生说:“我每年都会来这里拍照。再过几天,园中樱花就会开成一片云海,非常有气势,倒映在湖水中,清新又浪漫,怎么拍都是美美美!”

公园中部,正在打造樱花品种园。“堤角公园今年从武汉市园林科研院引进了13种樱花,让大家更好地赏樱、品樱。”胡平介绍。该园今年不仅新栽了200多株樱花树,更重要的是丰富了品种,由原来的3种增至22种,成为武汉市公园中樱花品类最多的。

武汉市园林科研院植物所工程师聂超仁介绍,堤角公园增加了很多红色系列的樱花,如玫红色的寒绯樱、大红色的中国红、粉红色的琉球菲、大渔、椿寒樱。“天气一晴,估计再有两三天,染井吉野樱花就会倾情盛放啦!”聂超仁说。

漫步公园,湖水边、草坪中、小山坡上,你都能与樱花相遇,红的、粉的、白的、浅绿的,令人目不暇接。胡平介绍,该园主打樱花多年,樱花树的数量和品种不断增加,目前已有22种、1300株樱花树。樱花的盛花期通常只有一周,但在“樱花团队”的努力下,该园的樱花能接力盛放一个多月:3月上旬到3月中旬,椿寒樱、八重寒绯樱、中国红、华中樱、大渔樱,红白相映,楚楚可人;3月中旬到3月下旬,八重红大岛、染井吉野樱、阳光樱等,粉墨登场;3月下旬到4月上中旬,垂枝樱、绿樱、关山樱、普贤象等,玫红、粉红、浅绿,五彩缤纷,高调收尾。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黄潘婷


上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宣传《民法典》 一直在路上
下一篇: 平均高温16.2℃,今年2月为湖北史同期最暖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