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高铁列车在飞驰,离北京越来越近了。三月最美的春光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踏上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路途,我的心情和往年都不一样。作为法律工作者,去年我重要的履职方式,就是推进法治宣传,特别是新出台的民法典。

去年,《民法典》的颁布施行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5月底,我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与另一位法律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蔡学恩一起,参与了媒体的“云宣讲”,主题就是民法典。

从北京回汉后,我的巡回宣讲也开始了。6月3日,我主题宣讲的第一站,就是向湖北省委统战部的领导就民法典进行专题汇报。此后,我还组织律师,到驻汉央企、政府机关、各级妇联、工会、社区等,展开巡回宣讲。

作为一部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典,民法典有老百姓感兴趣的许多内容,如婚姻家庭等方面,跟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所以我很注意使用自己接触到的案例,选取老百姓关心的切入点,这样也可以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和理解。到去年11月,我们共做了41场和民法典相关的主题宣讲,其中有的场次通过直播平台播出时,观众达到了23万多人次。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一名律师,我接触到的很多人是来自基层的人民群众。把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向党中央和各级政府部门提出来,为他们发声,也是我应尽的义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准备的提案和建议有不少,其中也有看起来比较小的提案。比如我准备提出提案,建议对就业时非故意进入诈骗团伙的大学生,有关部门可根据其情节,酌情做出减轻或免予刑事处罚决定。现在的一些网络诈骗团伙中,除了少数骨干外,有相当一部分是求职时不知情或者被胁从进入的大学生,在违法情节显著轻微的前提下,如果让他们背着沉重的违法印记,留下案底,这对他们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是会造成影响的。即使是小事情,对老百姓来说也会成为大问题,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就应当义不容辞地帮助他们,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困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整理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黄潘婷


上一篇: 在鄂全国人大代表、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用心讲好湖北英雄答卷的故事
下一篇: 早中晚樱次第开,丰富活动等你来,醉美江城深情迎候八方宾客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