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pub_CB20210304210950998053.jpg

极目新闻3月4日讯(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丁燕飞 李晗)皮肤瘙痒以为是小毛病,多年后拖成癌症,六旬女子辗转求医,医生通过机器人手术为她切除了肿瘤。

62岁的吴女士家住孝感,曾是一名化验室质检员。20年前她下身隐私部位的皮肤长出白色斑块并伴随瘙痒,特别是晚上奇痒难耐,严重影响睡眠,打针吃药也没什么效果。2016年,她发现斑块附近长出“肉疙瘩”,她以为是炎症并未引起重视,有时擦抹治疗湿疹的药膏缓解。近一年来,肿物越长越大,去年10月,不仅瘙痒加重,皮肤还出现红肿疼痛,疼痛难忍,影响行走。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医生告诉她“肉疙瘩”是肿瘤,必须尽早切除,但当地医院技术有限,推荐她到武汉就诊。去年11月25日,吴女士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妇产科主任张蔚教授详细检查,诊断为外阴鳞状细胞癌,并先进行化疗,再做手术切除。

为降低手术痛苦,并为吴女士尽量节省手术治疗费用,张蔚教授为吴女士制定“二合一”手术方案。今年2月25日,张蔚教授团队先通过阴式手术将萎缩、病变的子宫切除,再启动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通过术中活检发现,腹股沟和股静脉、大隐静脉旁出现癌细胞转移,于是她操作机器人将癌细胞转移的淋巴结切除干净,最后将鹅蛋大小外阴肿瘤广泛性切除。手术过程对专家团队的技术、体能、专注力都是极大的考验,手术顺利完成。机器人微创手术极大减少出血,提高了安全性,腹部也没有留下明显疤痕。“感谢医护团队!做了手术我感觉好多了!”术后,吴女士恢复不错,并在3月4日按诊疗计划进一步放疗。

张蔚教授提醒,外阴癌比较罕见,以往常见于老年人,近年来发病有年轻化趋势。外阴癌可分为与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相关和不相关两大类,其早期病变为外阴白斑、瘙痒。女性若出现类似症状,建议及早就医。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胥甜


上一篇: “三八”妇女节送福利,100个宫颈癌免费筛查等您预约
下一篇: 最后一页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