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极目新闻3月4日讯(记者廖仕祺 通讯员周珊)行车途中匆忙吃药,忘拆外包装一同吞服,六旬老人“囫囵吞药”后又手抠催吐,食道被插破,险酿大出血祸端。

63岁患者蒋婆婆介绍,原本趁天晴几个朋友计划去周边踏青游玩,车行3个小时后,她突然想起没按时服用胃药,慌乱中赶紧掏出药盒,没顾上剥掉外包装,便就水一口吞服了下去。意识到包装没剥却为时已晚,当时老人就疼得不能说话,情急之下,蒋婆婆试图挤压脖颈、用手抠咽喉催吐,但于事无补。一行人只能放弃出游,于当日中午辗转至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普外科就诊。

经迅速完善检查,结合蒋婆婆的发病经过,确诊其食管中段确实斜插着一颗没拆包装的药丸。为避免进一步划伤食道引发大出血及穿孔等风险,科室主任胡季明立即组织手术医师曾翔为老人取异物。

在胃镜精准探查及定位下,曾翔用异物钳调整最佳取出角度,小心细致地将异物取出,并将划伤出血处及时电凝止血。术后,蒋婆婆的异物感消失,疼痛显著缓解。看着取出的直径长约2.5厘米的异物,蒋婆婆一眼便认出这就是自己慌乱下吞服的胃药及包装,惊魂未定地说:“以后再不会大意!”

忘拆包装致误吞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服药意外之一,胡季明提醒,服药时最好在熟悉的环境中、平静的情况下,确保褪去外包装后再按量服用,切忌在运动状态下吞服。一旦不慎微量误服了药品金属箔类包装,也不必过于惊慌,大多数药品包装材质由铝材料合成,在消化道内如无其他不适发生,进入胃部后则易被胃酸消化,变成三氯化铝等化合物排出。但若误服后,出现明显的疼痛感或异物感,且影响正常饮食及发音的情况下,切记勿以手抠、暴力挤压、吞饭、饮醋等错误方式促排,以免加速异物蠕动、加重损伤,引发食道大出血、穿孔,甚至肠道等多脏器受损。最好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在胃肠专科医师的帮助下及时明确诊断,取出异物。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曹洋


上一篇: 6个月是听觉干预的黄金期,专家呼吁:重视新生儿听力筛查
下一篇: 最后一页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