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极目新闻3月4日讯(记者周丹)伴随着乡村振兴政策利好,刚刚结束春节旺季的民宿行业,一开春就又进入了春游预订旺季。据飞猪数据,从去年4月开始,民宿预订有序复苏,到8月整体预订量已基本与2019年持平。2020年12月与年中相比,民宿预订量已基本实现翻倍,飞猪上的民宿商家数量增长约3倍。

作为城市生活的“后花园时间”,乡村民宿的“逆袭”既得益于疫后周边游的蓬勃发展,也得益于民宿主们因势而动,广开经营新思路。不少先知先觉的乡村旅游经营者们,已经先于政策而动,到美丽乡村赏花、爬山、吃农家饭、泡汤闲躺,即将成为这个春天里最休闲又时髦的享受之一。

民宿复苏快,民宿老板思路活

对民宿行业的复苏,PMS系统提供商“订单来了”创始人沈爱翔有同样的感受:“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起量,到暑期恢复至往年水平,一直到11月都有很好的订单量,往年的淡季也不淡了。”

在蓬勃复苏的过程中,民宿老板们的思路非常开阔活跃。“民宿的人手少,他们迫切需要通过技术手段解决运营问题,从管理系统到营销工具”,沈爱翔在日常跟民宿老板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民宿老板们非常敢于尝试,例如新兴媒介的运用,直播、短视频、达人探店……民宿老板们的关注点不完全是交易,甚至已经到了客流沉淀、品牌塑造。

为了收获更多年轻用户,民宿老板的“脑洞”也越来越大。Helen是个资深“铲屎官”,也是民宿“宠上天club”的老板娘。这家位于杭州径山的宠物民宿不仅有客房,也有寄养、洗澡、宠物托班等各种项目。每周,他们还会在线直播,教大家怎么烘焙狗狗饼干。今年春节,他们特制的宠物年夜饭礼盒,无论在淘宝店还是社群,迅速成了抢手货。

根据瞬息万变的市场做出快速应对,既是民宿这种小而美业态的优势,也是在寒冬中生存乃至生长的必备武器。

民宿是乡村旅游振兴的重要连接点

在浙江德清县三林村,90后小伙章雷开的大湖原舍民宿,在2020年8月迎来了疫后的周周满房。大湖原舍由章雷和村集体以合股的形式创办,由三林村白鹭栖息地边的废弃厂房改建而成,也是德清东部第一家民宿。

章雷后来又在民宿旁边开了创客空间,给村民培训创业技能;还开起了乡间课堂,让村里的孩子们在课堂上免费学习诗词音乐和历史,任教的不少是省里知名的专家讲师桑梓返乡。

作为国内民宿业的发源地之一,浙江莫干山在民宿运营上已经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去年9月,莫干山地区与飞猪签订协议,开设首个民宿目的地线上旗舰店,销售莫干山精品民宿、景区景点门票、音乐票和当地伴手礼等,提升商家的私域运营能力,为民宿集群插上数字化建设的翅膀。

民宿是乡村各类旅游资源的连接点,带动兴村富民、助推乡村振兴。为了助力民宿商家快速成长,飞猪开设了单独的民宿频道,飞猪旅行百亿补贴也覆盖到了民宿行业。同时还为中小民宿业主提供淘酒店、淘民宿联盟服务,为中小业主提供线上代运营服务。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游旺季,3月3日飞猪逛吃团直播间还组织了专场民宿直播,“春日好眠季”民宿节同步上线。

在国家政策的利好下,主管部门的管理规范已快速跟上,共同助推民宿行业的高速高质发展。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对《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将旅游民宿等级由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更改为丙级、乙级、甲级,并新增了民宿“提供餐饮服务时应制定并严格执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相应措施”等条款。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曹洋


上一篇: 欧洲杯入驻抖音,将与中国球迷分享精彩赛事
下一篇: 寸土寸金!全武汉最值得争藏的独栋别墅是TA?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