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湖北日报评论员

奔腾不息,滔滔其流,这是我们脚下的长江。

2016年1月5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激荡中华大地:“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五年,1800多个日夜。

当我们在时间的轴线上审视这条浩瀚大河,不能不看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一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在高远擘画中开启的新航程,迈出的战略步伐。

2018年4月24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江边,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并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问诊、定向领航。

总书记心系长江、情暖湖北,步之所至,情真意切,言之所及,意味深长。

当我们回望走过的足迹,不能不看到,肩负重任的荆楚大地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为呵护一江清水东流写下的不易答卷。

从三江源到入海口,磅礴之水一路奔涌,见证我们的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

2019年,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457805亿元,增长6.9%,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上海崇明岛、湖北武汉、重庆广阳岛、江西九江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取得积极进展。

2019年,沿江11省市累计“搬改关转”化工企业958家,其中包括位于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44家。

立法进程按下快进键,我国第一部流域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将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

一个个数据和标记,连接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辩证思考,对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统筹推进,指向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怎么干的深刻作答。

从长江干线流经里程超千里的唯一省份,到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江水盘曲绵延,记录了湖北以一域之作为服务全局、贡献全局的担当。

全方位构建长江大保护长效机制,编制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1+5+N”系列规划,破立结合,最严立法,治水、治气、治土、治江。

“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六大专项整治、十大标志性战役、十大战略性举措深入推进,成效不断提升。

破解“化工围江”,治理非法码头,一系列组合拳,推动生产岸线变为绿意盎然的生态岸线。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古代诗人笔下的江河盛景,成为我们眼前的美好画面。

以长江大保护为机遇,优化产业布局,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经济发展“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不断攀升。

……

一个个举措和行动,凝结着走过方知路难的攻坚历程,诠释了拼过才有收获的深刻道理。

岁月流转,记录曾经的跨越。

所有抵达,意味着新的出发。

过去五年,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地点是上中下游的重庆、武汉、南京三座城市,题目也从“推动”“深入推动”演进到“全面推动”。

从鲜明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到重点阐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再到赋予长江经济带“五新”新使命,战略思考一脉相承,战略部署层层推进。

精心调适发展与环保的关系,不仅是经济问题、技术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这是对人类智慧和能力的巨大挑战。当这样的时代命题凸显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上,我们就要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向领航的深刻所指,就要清醒认识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再上新台阶,务必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更大的湖北作为助力长江经济带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等多个方面,尤其需要唱好“协奏曲”“大合唱”。

湖北处“长江之腰”,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受益者,更是义不容辞的保护者、推动者。在过去五年的基础上,持续下好这盘“大棋局”,要求我们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如铁的意志、如铁的精神展现在如铁的征程上,和兄弟省份一起,让团结一心、握指成拳的合力,展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乐章中。

江、大江、长江,厚重的历史为其赋名。

绿色、生态、永续,一代代人的奋斗为其添彩。

守住青山不放松、护好绿水不辞难、推动发展可持续,有着美丽的、长长的“母亲河”的动人故事,将更加生动地在荆楚大地续写,在我们国家、民族的前行道路中续写。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谢茂


上一篇: 湖北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成果不断提升
下一篇: 最后一页

用户评论 写评论

    发布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