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 通讯员董剑飞 谢昱 视频剪辑实习生钱丹

“谢谢你们湖北警察,LA今天到家了。”28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到LA在云南西双版纳的朋友,对方介绍,目前LA已平安回到了缅甸家中。为了救助这名落难湖北的女子,蕲春县警方三名民警,驱车2400多公里,顺利将LA送到云南瑞丽,在中缅打拐联合办公室协调下,将LA移交给缅甸移民局。

高速公路发现落难女子

10月18日下午5时许,省高警总队二支队黄石大队治序管理中队长刘辉与同事在辖区巡逻时,途经黄黄高速蕲春段时,发现一名染着黄头发、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子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走。

高速公路不允许行人闯入,见到这名女子有危险,刘辉立即拉响警笛下车将这名女子拦住。见到穿着制服的民警,这名女子似乎很开心,一扫浑身的疲惫之态,主动上前与民警搭话。但在在沟通过程中,这名女子除了会说“听不懂”“谢谢你”“可以吗”的简单中文外,其它的语言刘辉等人根本听不懂。

“当时我们用简单的英文和她沟通,她还是说‘听不懂’。”刘辉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那名女子除了随身带有一个黑色塑料袋外,还有一个笔记本,但上面写的不是中文,也不是英文,民警怀疑这名女子可能不是中国人。

在沟通有障碍的情况下,这名女子似乎很着急,她翻开笔记本,指着一个电话号码,用手势让刘辉等人联系。拨通这个云南的号码后,刘辉才发现,对方也是缅甸人,只会简单的中文沟通。对方表示,这名女子是缅甸人,目前在湖北打工,她请求让民警将落难湖北的这名缅甸籍女子送到云南。

由于当时到了晚饭时间,而这名女子却又饥又冷,穿着单薄的衣服冻得瑟瑟发抖蹲在地上。刘辉将这名女子领到单位食堂,安排她吃晚饭。考虑到送到云南不现实,而且正值军运会安保期间,警力有限。刘辉在这名女子吃完晚饭后,将其送到了蕲春县救助站,希望能通过救助站送其到云南。

蕲春男子报警女友走失

正当刘辉等人将这名缅甸女子送到蕲春救助站时,蕲春县管窑镇派出所接了一辖区一男子报警,称其一名缅甸籍女友当天走失了,请求民警帮忙寻找。

这名33岁的文姓报警人称,他在外地打工时,认识了一名缅甸女子LA,两人便谈起了朋友。20多天前,文某带着LA回到蕲春管窑镇一起居住,当日,文某与女友发生了争吵,LA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一家人四处寻找,但一直都没找到。

蕲春警方调查到,1986年出生的文某一直单身,20多天前确实带了一名外地女子回家,但当地人都听不懂这名女子的话。

当刘辉送落难的缅甸女子到蕲春救助站后,由于没有弄清这名女子的真实身份和落难原因,职业的敏感让刘辉感觉中间有疑点,便联系了蕲春警方,请求蕲春公安局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难道这名落难湖北的女子是文某走失的女朋友LA?蕲春警方介绍调查后,立即将这名女子带到管窑派出所,确认在高速路上暴走的女子正是LA时。但民警带着LA与文某见面时,她表现出的状态让民警感到吃惊,见到文某时,LA的情绪十分激动,神情恐慌地躺在民警身后。

难道是拐卖的人口?民警感觉到蹊跷后,经过出入境民警调查,发现这名缅甸女性LA无任何有效证件,涉嫌非法入境非法居留。由于语言不通,蕲春出入警大队安排两名女民警暂时陪伴在LA身边,并将其留置在派出所。

历时十天缅甸女子回家

10月19日,民警辗转找到一名合法嫁到蕲春的缅甸媳妇,请这名媳妇当翻译,对LA进行询问。LA哭诉地说,她才18岁,是被缅甸那边的人骗到中国 ,当时对方表示,只要她嫁到中国后,每个月她的妈妈能收到五千块钱。而她跟文某回到蕲春20天后,偷偷与家里人进行了联系,但家里人表示被骗了。当日,LA便从文某家中逃了出来,因对地型不熟悉,LA漫无目跑上了高速公路,幸好碰到高速交警,得到了救助。

因LA没有身份证明也没有任何证件,蕲春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怀疑LA系非法入境人员后,迅速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经仔细斟酌后,按上级部门的要求,蕲春县出入境管理大队将LA护送到云南瑞丽中缅边境,并移交案件。考虑到乘飞机和火车中途需要多次周转,10月20日一大早,蕲春出入境大队长曾艳山和一名女民警一起,带着LA和一名司机从蕲春出发,一行4人驱车2400多公里,于10月22日下午顺利到达云南瑞丽。“来回奔波了5000多公里”曾艳山介绍,到达瑞丽市后,在当地警方的协调下,蕲春警方顺利将案件移交给了中缅打拐联合办公室。在办完案件的移交手续后,曾艳山一行又由瑞丽口岸过关,将LA移交给缅甸移民局。

从发现到LA落难湖北到安全回家,历经10天。记者联系到LA一名嫁到云南的朋友时,对方表示,LA在经过当地移民局的调查后,于28日回到了家乡。

警方提醒,对于涉外婚姻,对于一些大龄青年想娶“洋媳妇”,可走合法的跨国婚姻流程。用合法护照入境,到中国有关部门办理合法的婚姻手续,才能使跨国婚姻受到法律的保护。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看楚天app

如果您身边正发生着新鲜事、稀奇事、感人事、突发事,欢迎您第一时间向我们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即有酬谢。 我们的报料渠道:1、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2、手机下载看楚天APP,在“报料”平台里发帖报料。

责任编辑:陈嫣然



上一篇:【视频】汉口江滩花海成网红打卡点,市民呼吁游人爱护花草
下一篇:【视频】食堂免费送餐、宿管阿姨上门清垃圾…这个20岁的男生,是大学里最受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