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楚天都市报10月25日讯 (记者刘迅 通讯员 龚雨西)年轻女孩未婚未育,却频繁腹痛不已。经查是一个“畸胎瘤”作祟,瘤体里还发育出了毛发、骨骼等组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妇科专家为女孩实行“无痕手术”,顺利切除肿瘤的同时,体表没有留下任何疤痕。

21岁的小赵因频繁左下腹疼痛,半月前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就诊。接诊的妇一科副主任张燕教授为其详细检查后,发现她左侧卵巢有一个直径7厘米左右的囊肿,需尽快手术切除。

因小赵从事艺术工作,且年轻未婚,对形体的要求特别高。张燕教授综合评估后,决定为其实行免气腹经阴道单孔腹腔镜来切除卵巢囊肿。该手术方式是微创手术的“升级版”,创新将阴道这个人体自然通道作为手术入路,然后应用腹腔镜技术进行内镜切除,可以避免腹部切口,同时隐藏术后瘢痕。

一周前,在麻醉团队的保驾护航下,张燕教授团队首先经阴道置入腹腔镜,小心探查盆腔,并注意保护阴道壁和周围器官。通过腔镜探头,医生在左侧卵巢处找到这个囊肿组织,从中抽取出数十毫升的黄色脂肪后,才将囊肿完整剥除后从阴道取出。随后用可吸收线缝合并充分止血,术中出血量极少。

为一探究竟,张燕教授等将囊肿切开,却意外发现一个类似胚胎的组织,其中还有毛发、脂肪、骨头等物质。张燕教授初步推断,这是一个畸胎瘤。术后的病理检查证实,这是一个“卵巢成熟型畸胎瘤”(良性肿瘤)。

张燕教授介绍,“畸胎瘤”听起来很可怕,很多人会误认为是怪胎。但其实“畸胎瘤”只是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与胎儿没什么关系。大多数畸胎瘤并没有什么症状,但当其生长过大时,就会有腹胀、轻度腹痛及压迫症状。当畸胎瘤发生扭转时,就会出现绞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由于没有明显临床症状,多数人的畸胎瘤是在B超体检中偶然发现的。张燕提醒,定时体检很重要,畸胎瘤一旦确诊,须尽早手术切除。

在加速康复理念的辅助下,术后第1天小赵的肠道功能就恢复良好,几乎没有疼痛感,同时可以下床活动,3天后即顺利出院。更让她啧啧称奇的是,自己经历了这么大一场手术,体表却根本看不出一丝痕迹。

张燕介绍,经阴道单孔腹腔镜术式与常规的三孔、四孔腹腔镜术式相比,利用了人体自身腔道,没有表面皮肤切口或瘢痕,真正实现了“无痕化”,更容易被广大女性患者接受。同时无气腹的腹腔镜手术在患者体内无二氧化碳蓄积残留,极大地减轻了患者术后的疼痛和腹胀感,对心肺功能的干扰更小,术后恢复也更快。

此外,免气腹经阴道单孔腹腔镜手术扩大了手术适应人群,为老年及心肺功能能不全的女性患者提供了一种更加安全有效的微创手术选择,主要适用于输卵管妊娠、卵巢良性肿瘤、子宫肌瘤等妇科良性疾病的治疗。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看楚天app

如果您身边正发生着新鲜事、稀奇事、感人事、突发事,欢迎您第一时间向我们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即有酬谢。 我们的报料渠道:1、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2、手机下载看楚天APP,在“报料”平台里发帖报料。

责任编辑:王婷



上一篇:熬夜玩平板导致斜视,3岁男童走路老摔跤
下一篇:爹爹看电视久坐不动突发呼吸困难,专家提醒:长时间一个姿势当心肺栓塞找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