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楚天都市报4月28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曾斯 黄彦 实习生刘琴)终于等到你,武汉地铁延长运营时间了!楚天都市报记者刚刚从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获悉,为更大范围的保障市民乘客夜间出行需求,更好的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在确保轨道交通线网运营安全的基础上,经过科学论证和精心筹备,从5月1日起,轨道交通全线网常态化延长所有线路末班车收班时间半小时。

除阳逻线外均为23点收班

工作日:轨道交通1、2(含机场线、南延线)、3、4、6、7(含纸坊线)、8、11号线运营时间为6:00至23:00;阳逻线开往后湖大道方向列车运营时间为6:00至21:30,开往金台方向列车运营时间为6:00至22:30。

休息日:轨道交通1、2(含机场线、南延线)、3、4、6、7(含纸坊线)、8、11号线运营时间为6:30至23:00;阳逻线开往后湖大道方向列车运营时间为6:30至21:30,开往金台方向列车运营时间为6:30至22:30。

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时间调整后,各车站首末班车时刻表也将更新,敬请关注武汉地铁官方网站以及“武汉地铁运营”官方微信微博平台。

5条线路成为“转钟线路”

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延长运营时间后,1、2(含机场线、南延线)、4、6、7(含纸坊线)号线将成为“转钟线路”。

例如1号线结束运营时间为0时12分,2号线的结束运营时间为0时44分,4号线结束运营时间为0时01分,6号线结束运营时间为0时06分,7号线结束运营时间为0时10分。其中,2号线0时44分结束运营为全线网最晚的线路。

据介绍,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时间调整后,武汉轨道交通线网最晚收班时间为23:00,但23:00收班并不意味着轨道交通线网在23时结束运营,而是指各条线路的最后一班车23时分别从两端起点站发出。例如,开往佛祖岭方向的2号线抵达汉口火车站的时间为23时35分、抵达洪山广场的时间为0时02分、抵达光谷广场站的时间为0时20分,沿线许多站点0点后仍然有车坐;再如开往黄金口方向的4号线抵达武昌火车站的时间为23时31分、抵达钟家村站的时间为23时41分、抵达王家湾站的时间为23时52分。

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时间调整后,换乘站的末班车抵达时间也将相应延后半小时。以现阶段换乘客流排名第一的香港路站为例,开往青龙山地铁小镇方向的7号线抵达香港路站的时间为23时16分,换乘3、6号线的乘客都有车坐;再如,开往黄金口方向的4号线抵达中南路站的时间为23时26分,乘客仍可换乘2号线。

每天凌晨2000人上线维保作业

武汉轨道交通线网日均客运量360万乘次,最高达445.62万乘次(2019年4月4日)。车辆、信号、道岔、线路、供电等设备稳定可靠是保证运营安全的前提,多类设备设施巡检、维护以及更新改造作业只能在收班后的“天窗点”才能进行,这对于次日的安全、准点运营至关重要。

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时间调整后,轨道交通2号线最后一趟列车结束运营已是0时44分,10分钟后列车回库,行车区间开始停电,信号、供电、工务、桥隧等专业人员请点后进入区间,平均每个“天窗点”内需要完成的专业检修、施工百余项,同时上线作业的维护人员高达2000人,所有工作必须在有限的3小时内完成。

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延时收班情况下的正常运营,各车辆、设备维保部门深入挖潜,优化夜间检修及作业流程,灵活调配,周全安排,通过进一步提高开班前准备效率等手段,最大限度压缩作业时间,确保行车关键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不打折扣,全线人员、列车、设备能以良好状态投入正常运营。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看楚天app

如果您身边正发生着新鲜事、稀奇事、感人事、突发事,欢迎您第一时间向我们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即有酬谢。 我们的报料渠道:1、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2、手机下载看楚天APP,在“报料”平台里发帖报料。

责任编辑:常怡



上一篇:湖北一正处级干部滥用职权,致国家损失6000多万
下一篇:第二届中国时装画大展在武汉首展开幕,观众可免费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