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春花烂漫时,这份地图请收好!花城武汉樱你而来,灵秀湖北樱你而美
极目新闻 2022-03-16 07:59:39 阅读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邬晓芳 高家龙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统筹:高东起 绘图/刘阳

大江大湖大武汉 樱花烂漫等你来

岁岁樱花树树春,灿若云霞感君恩。2022年,我们再度“相约春天赏樱花”。

武汉新花城,樱花最灿烂。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显示,该市已有20多个成规模的赏樱片区,樱花树木保守估计超过50万株,几乎涵盖全球所有樱花品种。其中,中樱品种于3月中旬绽放,花期约17天。武汉旅游体育集团还专门制作了樱花版长江灯光秀《相约赏樱花 一起向未来》,将于3月16日-4月5日每日19:00-22:00上演。

灵秀湖北美,樱花遍地开。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武汉东湖磨山樱花园、武汉大学樱花誉满神州,湖北的襄阳、宜昌等10余个市州,还有不少赏樱点值得一看。

极目新闻记者搜集了湖北的主要赏樱景点,绘制荆楚赏樱地图 ,为广大游客提供权威指南,与你相约荆楚浪漫春天。

【花博汇】

看点:有数十个品种的早、中、晚樱共2万余株。

花期:2月中旬-4月中旬。

【安山青春村樱花园】

看点:200亩樱花园免费开放。附近的安山郊野公园里,樱花也在绽放。

花期:已进入盛花期,最佳观赏期持续到3月底。

提醒:周末游客爆棚,建议错峰前往。

【清凉寨】

看点:有中华樱花3200余亩、11万余株,大多生长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向阳坡上。

花期:早樱已经绽放,中樱初花期为3月下旬、盛花期为4月上旬。

【锦里沟】

看点:垂枝樱、八重樱等即将开放,既有成片的樱花林,也有零散的樱花树与土家吊脚楼辉映,充满诗情画意。

花期:3月下旬中樱进入初花期,盛花期在4月上旬。

【木兰花谷】

看点:100多亩早樱形成的白色花海,壮观又浪漫。

花期:3月中旬-4月上中旬。

【武汉大学】

看点:有山樱、垂枝大叶早樱、日本樱、红花高盆樱等2000多株。

花期:中樱品种在3月15日左右迎来初花期,3月22日前后进入盛花期。

提醒:今年赏樱季,武大不对社会公众开放,将免费开放网络“云赏樱”通道,可关注“武汉大学”官方微信。

【东湖樱花园】

看点:有早、中、晚樱共1万余株,包括国内罕见的绿樱品种“御衣黄”“郁金”和芳香樱花“千里香”等。新增五重塔光影秀表演,文创产品“樱花灯”可让游客体验夜间提灯赏樱乐趣。已开启夜景赏樱模式,闭园时间延长到晚10时。

花期:早樱处于盛花期,中樱进入初花期。整个花期持续至4月上中旬。

提醒:需提前一天通过“游湖北”小程序预约,入园时出示预约码、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戴好口罩。

武汉东湖樱花园樱花盛开

【园博园】

看点:东门外和汉口里共栽植樱花132株,园内樱花101株。

花期:早樱已经盛放。最佳观赏期为3月中旬-4月上旬。

【汉口江滩】

看点:100余株樱花盛开,搭配沿江大道的老租界建筑群,别具风情。

花期:初花期3月17日左右,盛花期3月下旬。

【洪山江滩】

看点:武汉最长樱花大道,栽种了7个品种樱花共700株。可在栈桥上与杨泗港长江大桥、樱花大道同框留影。

花期:3月中下旬至4月上中旬。

【青山公园】

看点:有多种樱花近1000株,其中绿樱品种“御衣黄”国内少见。

花期:早樱已经绽放。盛花期为3月中下旬。

【堤角公园】

看点:公园南大门、樱花坡、蓬岛、闻风阁周边共有樱花700余株。

花期:3月中旬至4月上旬为盛花期。

【西北湖绿化广场】

看点:有4个品种樱花1000余株,以中樱和晚樱为主。

花期:3月中旬至4月上中旬。

【王家墩公园】

看点:有樱花500余株。最佳赏花点在公园入口中央草坪区及西部峡谷区、樱花大道。

花期:3月中下旬至4月中旬。

【晴川假日酒店】

看点:透过重重樱花,远望古雅的晴川阁,回望长江大桥,别有韵味。

花期:初花期3月16日左右,盛花期3月下旬。

提醒:酒店对赏花游客分时开放,详情可关注酒店官方微信了解。


樱花不负好春光 灵秀湖北美如画

襄阳市

襄阳市古隆中景区樱花园建于1985年,经多年养护,已经形成一条樱花长廊,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次第开放。

谷城县老君山樱花谷景区位于风景秀丽的龟山水库周围,共有45个品种樱花近3万株,形成十里樱花长廊,规模大、品种多、花色全、花期长。

花期:3月下旬至4月上旬。

其他赏花点:襄州区龙王镇松树坡樱花谷、襄阳市黄家湾景区等。

宜昌市

夷陵区文仙洞村有十里樱花长廊,高高低低的山坡上,成片的樱花灿烂绽放,宛若仙境。

枝江市同心花海占地1000多亩,多条步道串起樱花林等景点,漫步园内可欣赏到秀美多姿的樱花景观。

花期: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

其他赏花点:昭君村景区、朝天吼景区、当阳市关雎河畔旅游区、黄花乡上洋村、三峡奇潭景区、欣荣乡村公园、武陵峡口景区、远安县洋坪镇陈家湾村等。

咸宁市

咸宁各地有野樱近100万亩,其中,赤壁市、崇阳县交界的葛仙山有野樱2万余亩,与国家级风景区陆水湖浑然一体;崇阳白崖山有野樱近10万亩。

花期:3月上旬至4月上旬。

其他赏花点:大幕乡万亩野樱、通城县黄袍山、嘉鱼县田野乡村公园等。

随州市

大洪山有野生山樱数十万株,以灵官垭、白龙池、樱花谷最为壮观。樱花谷还集中了数百株百年以上树龄的野樱树,花开似雪,堪称奇观。

花期:3月中下旬到4月中旬。

其他赏花点:广水市明月湾度假区等。

随州市大洪山野樱随州市大洪山野樱

潜江市

百花岛生态园中有20多个品种樱花1万余株,目前正在盛开。

花期:3月中下旬。

其他赏花点:马长湖樱花林等。

恩施州

恩施市太阳河乡梭布垭石林景区有百亩樱花林,这里的落日风光也是一绝。

花期:3月上旬至4月中旬。

孝感市

孝南区金卉庄园有樱花大道和大片樱花林。大悟县三里城镇柏园村五峰山、五岳山有连片的万亩野樱,与层层叠叠的茶树完美结合。

花期:3月中旬至4月上旬。

其他赏花点:大悟县十八潭景区等。

黄石市

位于磁湖湖心岛的团城山公园,有多个品种樱花2000余株,形成2.5公里滨水樱花带。

花期: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

其他赏花点:大冶市殷祖镇北山、大冶市金牛镇樱花谷等。

黄石市团城山公园樱花大道 通讯员殷丽红 胡铷烜摄黄石市团城山公园樱花大道 通讯员殷丽红 胡铷烜摄

荆门市

沙洋县樱花部落1.5公里“樱花隧道”种满樱花。景区超过一半面积是水域,数十座不同造型的木桥极具特色,游客可乘坐游船赏樱。

花期:3月上旬至4月底。

其他赏花点:东宝区象山景区龙泉公园樱花谷、钟祥市汇源农谷等。

黄冈市

赏花点:蕲春县李时珍百草园、英山县天马寨景区、英山县四季花海景区、武穴市希尔寨生态农庄、麻城市龟峰山景区、黄梅县玫瑰谷景区等。

花期:3月上旬至4月中旬。

十堰市

赏花点: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房县樱花岛景区、郧西县天河景区等。

花期:3月中旬至4月中旬。

荆州市

赏花点: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松滋市洈水旅游区、荆州市中山公园等。

花期:3月上旬至4月中旬。

鄂州市

赏花点:西山风景区、沼山镇桐油村、长港镇峒山村、华容区杏福农业园等。

花期:3月上旬至4月下旬。

■ 专家解读

多出“花”招留下客

“赏花游大大提升了湖北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昨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说。以前提到武汉旅游,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黄鹤楼;现在,以武大、东湖樱花为代表的赏花游深受游客喜爱,成为武汉旅游的新名片。事实上,湖北赏花资源十分丰富,春季赏花线路及主要景点,让湖北春季文旅市场更加火爆。

邓爱民表示,赏花游不需要额外的大量投资,可与农业深度融合,是一种绿色低碳旅游形式,契合新发展理念,因此湖北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发展赏花游,也在尝试开发配套的旅游产品。但目前开发深度还不够,不少景点停留在浅层观光游,不能让游客常驻深度游,消费潜力得不到有效挖掘。下一步可以深挖各地特色,以赏花为主打,开发和丰富旅游产品。例如,开发以花为主题的美食,打动游客的舌尖和味蕾;开发特色民宿,以美景和文化吸引游客留下来、住下来。相信湖北的赏花经济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助力湖北打造游客满意、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 温馨提示

文明旅游

健康出行

游客朋友们赏花时,需提前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预约码,佩戴好口罩,配合景点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赏花时保持安全距离,做到文明安全健康游玩。

责任编辑:万可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