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洞直播”被驱离的桂林女网红:一小时涨粉2.1万,一天收入5万
极目新闻 2022-04-15 15:28:43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李杨


4月14日,晚上10点半左右,社交平台上的桂林户外直播网红们的“直播”标志齐刷刷地亮了起来。

在4月11日被桂林市城管部门和交警部门联合执法驱离桥洞之后,这些熟悉的面孔又出现在桂林市的另外一处“直播点”,直播背景从桥洞的墙壁换成大桥的栏杆。

在“桂林网红被驱离桥洞”的新闻发酵之后,这些网红不但没有“绝迹”,反而迎来了一波新的红利:有网红直播几小时涨粉过万,一个晚上赚了5万元。

这些网红背后,是一个个网红运营公司,这些公司也在招募着新的直播主播,称可以提供形象包装、直播咨询等服务,让女孩们“年入百万”。

而业内人士也表示,户外直播真正能赚到钱的不多,只是“看起来很美”。

近日,桂林的一个桥洞成为网红直播的聚集地(视频截图)

被从桥洞驱离换到桥上直播

李雪(化名)准时坐在了桂林一座大桥上开播了。这天晚上,天气预报预警了强对流天气,她特意带了一件厚一些的衣服和一个帽子,用作御寒。

对于直播而言,她还是新人,今天是她开播的第13天,每天从晚上10点半直播到次日凌晨三四点。此前,她也在位于桂林西二环路、北辰立交与福利路之间的几个“网红桥洞”里直播。

桂林网红在桥洞里直播(视频截图)

直到4月11日,桂林交警、城管联合执法治理将她们从桥洞劝离,第二天,她的直播背景换成了桂林临桂新区一座离城市较远的大桥之上。

户外直播13天后,李雪的粉丝数量也逼近了10万人。“还差500人就到10万粉了,还麻烦宝宝们点点关注,帮助主播达成10万的目标。”4月14日,在她熟练的话术引导下,不到半小时,其账号粉丝达到10万,李雪也难掩激动。

在她不远处直播的,是粉丝数量有四十万的网红林梦(化名)。她今天穿得比较薄。桥上风大,将她精心修饰过的头发吹得乱飞。

林梦和李雪都属于一家公司,在他们的抖音主页上,挂着一个招募“女搭档”的相同的联系方式。林梦是这家公司的“一姐”,面容姣好,声音条件也不错,每天的直播数据很可观。在公司工作人员晒出的直播数据显示,4月13日,仅开播几个小时,林梦的粉丝数量涨了1万人。

“每换一个地方都会被赶跑”

李雪会唱中文、英文和粤语歌。在直播间里,她一边和观看直播的人互动,一边唱着最近流行的热门歌曲。她的评论区里也很热闹,但没有多少评论和她唱歌有关。有人以“网络乞丐”调侃她的直播行为,有人忧虑“年轻人都不好好工作,天天想着赚快钱”;有人骂主播唱得难听、长得不好看;也有人很好奇地问各种有关背后网红公司的各种问题,表示想现场来观摩。

直播时,大家的留言多是质疑(视频截图)

李雪看到评论后有些生气,她想要理论,说自己也非常辛苦和努力,但最终她没说太多。“算了,不说了。”李雪发泄完之后,带着笑容继续唱歌。

4月14日晚到4月15日凌晨,李雪开了两场直播,单场点赞量都超过10万。在同一时段,同一地点直播的博主约有十几人,很多人数据远远不如李雪,有人直播2小时后,点赞量还没有破万。

一名主播找到了新的“桥洞”栖身。这个桥洞看起来比较老旧,离城区也更加偏远。直播中,她感叹着“直播不易”,称“每换一个地方都会被赶跑,刚刚做起来流量又要重新做”。而有网友不断在评论区打探桥洞所在地,她都没有回复,担心位置曝光之后,又播不了几天。

4月15日凌晨的直播被一场风雨打断。接近凌晨3时,天空中已经飘了小雨,没有桥洞的遮挡,在大桥上直播的主播们多少有些狼狈。

李雪保持着灿烂笑容,活力四射地唱了首快歌,然后和粉丝们说因为天气原因要结束直播了,下播前还在甜美地“比心”。而她忙乱收拾直播器材的身影,出现在另一个主播直播的镜头里。

“一天涨粉2.1万,收入5万”

4月11日,这些网红被从桥洞驱离之后,不但没有“绝迹”,反而因此得到了一波流量和关注。

该公司运营人员的抖音账号几天来发布的关于桥洞直播的视频观看量都在几百万,这些女主播们在桥洞直播的画面或者下播后一起围坐着吃米粉的场景,吸引了数万的点赞。

凌晨,直播结束后,主播在桥洞下一起吃粉(视频截图)

有运营人员的朋友圈里展示了林梦4月13日的直播数据,称“一天涨粉2.1万,收入5万”。此前,该公司对外宣称,林梦一个月的收入达到20万元。

极目新闻记者以应聘主播为由加了桂林本地多个包装网红的公司。他们均表示,想做户外唱歌网红,身材样貌没关系,“会唱歌就行”。

运营公司会要求应聘者先发一段展示视频,展示声音和样貌,随后会问是否做过直播、是否有直播器材、喜欢哪种直播方式、是否能保证直播时间等问题,并会要求发一张美颜过的照片给他。如果审核通过,则可以加入“公会”享受公司服务。“服务的内容就是教你怎么直播,给你设定一个人设,给一些直播的话语话术,然后也会找一些对标的账号让你去看其他人直播,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一名运营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加入公会之后,公司会收取5%的服务费用,前期不收取任何费用,“其他直播收入都是你的。”

类似于“桥洞直播”的户外直播是近期很热的方式。“直接去户外直播的话,你的人气很快就能起来。”该名运营人员表示,前期建议新人在户外直播,等人气起来之后再考虑其他方式。

业内人士林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虽然户外直播唱歌看起来门槛低、收入高,但真正能挣到钱的并不多,大多是“看起来很美”,“而且这是一个短暂的工作,大多主播坚持不了太久,一般在三个月左右。此外,以后想要转行也会面临各种困难。”

发现直播扰民可投诉

极目新闻记者搜索发现,广西桂林城管及交警部门不是第一次对网红的户外直播进行整治。在2021年8月,桂林市城管部门展开零点突击执法行动,在公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劝离过占道的直播人员。

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柴欣律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桥洞和大桥上属于供行人和车辆通过的公共场所,网红在此类场所的直播行为可能会引起行人聚集、围观,进而导致通行受阻,增大交通事故发生的风险,公安机关有权对聚集的人群及进行直播的网红进行劝离。若直播行为影响交通和行人安全,属于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可给予行政处罚。如果拒不配合劝离的,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可能被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网红的扎堆也造成了人员的聚集,影响了交通(视频截图)

桂林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若发现有网红扎堆直播的扰民行为,可以直接向辖区的城市管理部门反映,也可以拨打12345进行投诉。

4月15日,凌晨两点,一名主播的直播间中,有人留言称,“小妹妹,你知道你的行为扰民了吗?属于违法了。”主播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过了几分钟,她又小心翼翼地解释道:“我们用了声卡,在外面听起来声音不大。”

责任编辑:陈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