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花10多万元购装备,有商家订单排到明年,应急物资何以受追捧?
极目新闻 2021-11-03 17:20:58 阅读量: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楒睿 曾凌轲

视频剪辑 彭柳刘

日前,多地发布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引发社会热议,也引发了一股购销热潮。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多个网店的应急物资均处于脱销状态,甚至有商家的收音机订单排到了明年。

事实上,早在2014年,北京市便发布过相关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2020年,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更是明确提到,要制定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加速制定扩充版清单。

热衷搜集应急物资的专业人士介绍,应急的核心还是在于意识,对于家庭来说,最基础的防灾物资是必须要有的。事实上,在美日等地,由于各类灾害以及对突发事件的恐惧,应急物资包已深入民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宏伟表示,应对突发事件本是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合力的过程,公民具备一定的自身保障能力是应有之义,无需过度解读。

应急物资清单上热搜

11月初,国内多省市发布《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提倡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极目新闻记者梳理获悉,包括江苏、广东、河南多省市,均发布了相关应急物资储备清单,清单包括基础版和扩充版,其中包含有应急物品、应急工具、应急药物、食物。

通知中明确指出,要求在秋冬季推出《全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消息一出,许多网友对此表示疑惑,有网友认为可能是战备需要,也有网友认为是疫情所需。

对此,江苏省救灾和物资保障处2日解释称,清单主要是针对今年全国范围内极端天气频发和自然灾害增多的情况,旨在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有地区发布建议清单,有的地区则直接发放人防战备背包。

1日,不少济南市民在网上晒出了济南市人防办公室发放的战备应急包,内含医疗急救包、自救互救器材和个人防护用品等应急自救物品。对此,网友纷纷表示羡慕,并希望自己的城市也能发放类似应急包。也有网友认为,此举是居安思危的表现,能够防患于未然。

济南人防战备应急包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济南市发放战备应急包采取摇号的方式抽取。市民在济南人防相关小程序输入户号,再登记上领取人姓名、电话和地址等信息就可以等待摇号。

济南市历下区的市民黄先生成为今年中签的万分之一。2日,黄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020年自己曾参加人防战备应急包的申领,但可惜未能中签。“今年比较幸运,摇号结束后就收到了中签的短信。”黄先生表示,应急包里除相关用品外,还配备了使用说明书,方便市民学习使用。

济南人防战备应急包内包含多种物资

极目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获悉,今年济南市申领人防战备应急包的家庭有5万多户,最终通过摇号的方式选出1万个中签名额。“2022年是否继续发放还要看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工作人员表示,免费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是济南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举措,主要目的是引导市民关注人防,了解人防战备。

有商家订单排到明年

各地政府发出倡议后,市场上各类应急装备迎来一股购销热潮。

应急达人天哥,今年31岁,河南濮阳人,常年做建材生意,偶尔也会贩卖一些应急物资。

天哥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从小便对应急物资感兴趣。“大学毕业以后,我就开始慢慢地用零花钱购买一些应急装备。”天哥表示,自己刚开始购买应急物资的时候,家里人时常唠叨自己,觉得浪费钱。

“后来家里人就慢慢理解了”。天哥说,7月河南暴雨期间,家乡濮阳也发生了洪涝灾害。“我家小区也被淹了,但在我的处理下,全小区仅有我们楼栋的地下室没有进水。”天哥说,自己粗略估算了一下,自己在应急物资上的持续投入,起码已经花费了10万元。

2020年初,天哥开设了抖音账号专门科普应急物资。“应急物资、应急装备,最基础的还是要有的。”天哥表示,即便是和平年代,面对未知的自然灾害,市民也应该做到未雨绸缪。

天哥建议市民自行准备的应急包

天哥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除自己外,在国内也有许多喜欢收集应急物资的人,他们被网友称为“生存狂”。“我认识一个人,他把自家地下室制作成了生存地堡,里面有各式各样的物资。”天哥直言,目前国内民众的应急防范意识并不到位,有时灾难发生,民众可能会难以自救。

市民自行建设的地堡内储存了大量物资

“应急的核心还是在于意识,对于家庭来说,最基础的防灾物资是必须要有的。”天哥称,国内目前也在逐步进行应急宣教,自己也作为民间力量加入其中,希望增强国民的应急防范意识。

天哥在进行短视频制作的同时,也会贩卖一些应急物资。“最近购买量突然激增。”天哥说,或是因为近期各地倡导市民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他店铺里的蜡烛、罐头、收音机等装备都已卖完,“合作的收音机厂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年。”

网络上有多种类型应急包售卖

极目新闻记者从多个电商平台了解到,目前诸多网店的罐头、压缩食品、袋装水等应急物资均处于脱销状态。11月3日,记者查询获悉,目前在国内销售较好的是一款100余元的应急背包,内部包含有应急手电、折叠刀以及一些简易医疗物资等物品。但是装备较为全面的应急装备包则因为高昂的售价,仅有寥寥数人购买。

“现在厂家也生产不及了,供不应求,需要等待至少一个月的时间。”一店家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北京是家庭应急意识先导者

事实上,本次并非济南市第一次发放应急包。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告诉记者,2020年济南市也曾发放同样的应急包,当时有超过5万家庭报名申领,最终有关部门选出了1万个中签名额。而类似的应急物资储备清单也并非第一次发布,2020年,包括深圳、宁波、海口、北京等多地均发布了相关建议清单。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8月北京便率先发布了《北京市居民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而在2020年,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征求多方意见并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对该清单进一步修订完善形成了新版建议清单。

记者注意到,新清单进一步规范了各种应急物资名称、功能、用途和适用灾种类型,并适当调整了物资品种,内容较之前的更为全面、更有针对性。

北京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基础版)

而在2020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第15条明确指出,要求在秋冬季推出《全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方案》表示,各地应参照北京等地推出省级家用应急物资储备清单的经验,制定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加速制定扩充版清单,引导城市家庭进行家庭急救箱等医疗物资储备。

消息一出,除北京、广东、长沙外,深圳、宁波、海口、郑州等城市的有关部门,接连公布应急物资清单,建议群众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都要准备必要的应急物资,以备不时之需。记者注意到,这些清单内包含有食品、求救联络工具、应急工具、应急药品、防疫物品等。能够应对火灾、地震、洪涝灾害、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其他国家应急物资包常备

事实上在日本,应急物资包已成为日常配置。

一名日本网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由于日本地震频发,日本人会在玄关处放置一个地震避难包。“在日本这个应急包叫非常持出袋”,该网友表示,一般这样的应急包常年打折,花费2万日元(折合人民币1125元)即可买到。

日本的地震避难包

记者注意到,在日本的应急包重量约5公斤,广告词称“女性和高龄者也能背得动”。应急包内约有30种物资,包括手摇式收音机和手电筒,以及各类食品、药品、酒精、口罩等工具。除此以外,应急包内还有一份防灾指南,里面记录着不同类型灾害市民应如何自保。

除此以外,据日本媒体公开报道,日本的各大公司也配备有防灾应急箱。据悉,这种防灾应急箱一般放置在员工办公桌下,由硬纸壳制成,在发生灾难时,员工可以快速打开应急箱取出内部物资。

一位常年居住在日本福岛的华人徐先生也向极目记者介绍,日本政府倡议,应对小规模灾害,民众应储存3天的食品。应对大规模灾害需要可供一周消耗的食品。政府提供的应急物品清单中包括每人一天需要准备3升饮用水。紧急食品包括大米、巧克力、饼干、干面包、方便面和罐头等,另外还有家常的急救药品和洗漱用品。考虑到日本地震频发,清单中还有专门应对地震的头盔、手电筒、毛巾,手套、广播和备用电池。徐先生说,这些应急物资除了民众自行准备外,各地政府也会发放紧急应用包。

同样重视应急物资储备的,还有美国。由于美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西部处于地震带,东北地区冬季时暴风雪频繁,南部常受到飓风袭击,中部平原地区经常发生破坏性的龙卷风。除自然灾害外,有时还会有恐怖袭击、枪击等,这些情况都需要居民居家避难或是紧急撤离,尤其是居家期间断水、断电的事情也常有发生,所以大部分美国人都有未雨绸缪的意识。学校、社区、公司等也会按时进行准备和使用应急工具箱的宣传活动。

而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欧美国家就已经表现出对于核战争、经济崩溃和宗教冲突等问题的的恐惧和忧虑,“冷战”和“大萧条”的冲击更让人们意识到应该随时为意外事件做好准备。

美国售卖较好的应急包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美国应急物资包分为两类,一类是基础的工具箱,除基础食物外,还包含有手电、毛毯、口罩、护目镜等物资。另一类则较为豪华,包含有洗漱用品和导航用品。在美国网络上销售较好的一款应急包,可供两人使用72小时,售价250美元(折合人民币月1600元),其中包含有净水药片、睡袋、针线包、应急蜡烛等物品。

专家表示无需过度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宏伟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不应孤立解读商务部发文鼓励家庭储备一定生活必需品,以及各地推出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等举措。还有网友将近期一系列措施与战备联系起来,纯属“脑补”。

王宏伟介绍,今年官方强调家庭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准备有两个背景。一是2020年10月,发改委曾联合多个部门印发《近期扩内需促销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称“方案”)。明确指出在秋冬季推出《全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该《方案》出台在武汉等城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一方面为了拉动内需,另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因为应急物资也是一个产业,新冠肺炎出现伊始,部分地区也确实出现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

另一大国际背景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在持续,为此加拿大、美国还有欧洲部分国家相继出现供应链危机和能源危机。“比如现在圣诞节快到了,美国一些城市的超市货架上还是空的,海边的货柜码头的货物又运送不出去。这些都是因为供应链受到扰乱。国际供应链危机会让我们保障国内大循环畅通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王宏伟说。

王宏伟进一步解释,家庭主动储备一些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其实主要是发挥缓冲带和减震器的作用,即在遇到自然灾害或重大疫情时,个体具备一定的自我保障能力。

“应对突发事件其实是一个治理的过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形成合力。从国际来看,突发事件发生时,许多发达国家都特别注重实现自救、互救和公救相结合。自救和互救能力的重要体现就是家庭应急物资准备储备,有72小时自我保障能力。日本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国家,应急意识特别强。日本的商家也会售卖应急产品。比如应急手电筒、收音机,便携式马桶,逃生绳等,应急包里的矿泉水甚至有6年保质期,这是常态。只是中国政府对社会有种保姆式的监管,老百姓认为这是政府的工作,不是个人的工作。所以这次有点大惊小怪。”王宏伟说。

责任编辑:黄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