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雅典发现两例“隐形版”奥密克戎病例
中国新闻网 2022-01-22 19:00:09 阅读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希腊卫生当局21日宣布,在过去一周内抵达雅典国际机场的旅客中,已经发现了两例奥密克戎毒株BA.2变体感染者。目前,希腊活跃病例数为17万人。鉴于新冠疫情仍在希腊肆虐,传染病学专家哈拉兰博斯·戈戈斯说,现在讨论何时给限制措施“松绑”为时过早。

两例“隐形版”奥密克戎病例

近日,全球多位跟新踪冠病毒进化情况的研究人员在社交媒体警告,奥密克戎毒株BA.2变体正在多个国家兴风作浪,甚至开始逐步替代更早出现的BA.1变体。

有迹象显示显示,BA.2变体可能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据称,该变体相比奥密克戎原始毒株突变数量更多,引起了部分专家的担忧。由于这种亚型毒株具有相当强的隐蔽性,难以被检测到,有研究人员称其为“隐形版奥密克戎”。

希腊卫生当局21日宣布,在过去一周内抵达雅典国际机场的旅客中,已经发现了两例奥密克戎毒株BA.2变体感染者。

根据各国上传到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平台的数据,2021年12月中旬前,BA.2变体还非常罕见,但此后数量迅速上升。截至目前,包括英国、菲律宾、加拿大、德国等在内的全球数十个国家均已发现BA.2变体的存在。

事实上,奥密克戎变体包括三个子变体:BA.1、BA.2 和 BA.3。最早出现的为BA.1变体。BA.2变体样本最早于2021年11月27日在南非发现。还有一个BA.3变体,但数量很少,截至目前全球仅发现数十例样本。

现有活跃病例达17万

当地时间1月21日,希腊卫生部新冠肺炎专家委员会成员、儿科传染病医生瓦娜·帕帕万吉格卢在疫情通报会上表示,希腊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正在减少。

目前,希腊活跃病例数为17万人,每周的平均感染人数已降至每天约2万人。40%的新增患者年龄在35岁至64岁之间,三分之一的重症患者年龄在60岁以下。

她还强调,80%到85%的重症患者从未或没有完全接种疫苗,93%的死亡病例要么没有接种疫苗,要么没有接种“加强针”。

讨论限制“松绑”为时尚早

尽管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肆虐,但越来越多的国家为避免经济瘫痪,被迫放松防疫措施。就希腊而言,现行的防疫措施已经延长至一月底。

对于该国何时会给限制措施“松绑”,传染病学专家哈拉兰博斯·戈戈斯说,现在讨论这一问题为时过早。

他指出,尽管不少人已经接种了疫苗,但医院中收治的由奥密克戎变体和德尔塔变体导致的感染病例仍然非常多,这给国家卫生系统造成了巨大压力。

对于高企的死亡率,他解释说一部分原因是不少患者没有及时就医从而耽误了救治。

当地时间1月21日晚,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宣布,过去24小时希腊新增20507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目前累计确诊1762870例。

责任编辑:张杰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