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密克戎出现在南非前,或已在纽约现身
极目新闻 2022-01-22 17:18:29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胡莉

据《纽约时报》1月20日报道,根据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和全国研究人员的一份新报告,在南非报告第一例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病例之前,“奥密克戎”变体可能就已存在于纽约市的废水中。

去年圣诞节的曼哈顿中城,甚至在发现美国第一例病例之前,“奥密克戎”毒株可能已经在该市存在了一个多月。 图源:《纽约时报》

研究样本表明,纽约市的某人可能早在11月21日就感染了“奥密克戎”变体,比南非科学家首次宣布该变体病例早四天,比美国报告第一例病例早十天。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的研究人员还在11月下旬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了“奥密克戎”变体。

研究新冠肺炎病毒的科学家从2020年夏天就开始追踪纽约市的废水,对废水样本中发现的病毒进行测序。11月21日他们进行了常规采样,并于2天后送检,于12月初得到结果。当时“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的疫情已经暴发,研究者“一眼就认出了(样本显示)新变异毒株的独特突变特征”。

斯坦福大学的环境工程师亚历山大·博姆(Alexandria Boehm)说:“起初,不确定这种变体是否会来到美国,但废水样本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奥密克戎’变体肯定来到了美国。”

但该研究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奥密克戎”变体存在于这些城市,因为废水中存在的病毒是碎片化的。

一位专业人士说:“我认为看到一个新的变种首先出现在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没有人会感到惊讶。”

责任编辑:刘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