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上出售4万元旧书被罚28万元,起诉执法部门胜诉
极目新闻 2022-03-15 15:23:13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张万军

厦门市一名男子利用业余时间在孔夫子旧书网和社交平台上出售价值4万元的旧书,被当地文化执法部门认定为“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被处罚款28万余元,引发社会关注。男子不服处罚决定,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日前,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撤销文化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重新作出行政行为。

男子网上卖4万元旧书被罚款28万

3月15日,当事人杨先生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了事情的经过。

杨先生介绍,他是一名律师,一直喜欢看书,也爱买书。在读大学期间,随着买的书越来越多,他打算将一些旧书卖掉。2009年5月,他在孔夫子旧书网(以下简称孔网)上开了一家网上书店,将自己看完的旧书挂到网上去卖。2011年,杨先生到厦门工作,这个网店也一直没有关闭,他会在工作之余偶尔买卖一些旧书。

2021年4月21日,杨先生收到一份由厦门市集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作出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他被告知,“你在没有取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前提下,在北京古城堡图书有限公司运营的二手书交易网站(‘孔夫子二手书网’)注册,开设网店(网店名‘逛逛书店’),从事出版物发行……自2017年10月1日起,至2021年1月30日止,你通过二手书网络交易平台、个人银行账户转账、微信转账等途径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经查证认定累计经营额人民币40499.60元。你的行为已构成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根据《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规定,责令你改正违法行为,并拟对你处违法经营额7倍罚款的行政处罚,共计人民币283497.20元。”

1.png

同年5月19日,集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作出(厦集)文综罚字〔2021〕004号行政处罚决定,邮寄送达杨先生。

2021年6月,对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杨先生向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

同年8月5日,厦门市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维持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处罚决定。

法院一审判决撤销上述处罚决定

不服集美区文化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和区文化和旅游局的行政复议决定,杨先生随后向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行政处罚决定和行政复议决定。

2022年2月底,杨先生收到思明区人民法院对于此案的判决书。

杨先生提供的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杨先生销售的旧书中属于合法出版物的,符合零星小额交易活动的情形,无需取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属于违禁出版物的,应按照《出版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厦门市集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认定杨先生的行为系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系对原告违法行为的定性错误;对其进行处罚是适用法律错误。

法院判决,撤销厦门市集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关于此事的行政处罚决定和区文化和旅游局的行政复议决定;责令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应于本判决生效60日内重新作出行政行为。

杨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法院所认定的合法出版物是指他通过孔网转让的合法出版物,总价值3.3万元;所指的违禁出版物是指他通过微信转让的部分图书,这些为香港、台湾地区出版社出版的书籍,总值6000余元。

当事人希望厘清旧书买卖是否属出版物发行

3月15日,杨先生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他对法院的判决结果感到满意。

杨先生认为,他购买旧书,看完后再将其出售,属于对自己财产的处分行为,并无任何违法;其次他并非经营者,只是一个消费者,他出售旧书的行为不能算经营行为。在审理过程中,法院只是采纳了他的第一个主张,对于他的第二个主张,因为比较复杂,涉及的面太大,法院并未对此作出明确定性。

杨先生表示,他打这个官司并不完全是为了自己,而是希望从法律上将旧书的买卖行为是否属于出版物发行理清楚。

3月15日,极目新闻记者致电厦门市集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询问此事是否上诉时,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案还没有尘埃落定,他不清楚具体情况。

厦门市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前不方便透露此案的相关情况,后续情况会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丁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