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艺“荆”典,武科大视觉传达设计系进行社会实践考察
极目新闻 2022-07-28 19:17:11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通讯员 张姝

7月28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科技大学获悉,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积极践行“文化走出去”战略,全系8位老师带领12位研究生前往荆州市进行荆楚文化和非遗研学的社会实践考察。一行20人首站来到了国家一级博物馆荆州博物馆,在博物馆讲解员的详细解说下,对战国丝绸、战国秦汉漆器、世界上最早的数学专著《算数书》等馆藏文物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活动现场

第二站前往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师生们分别考察了大漆文化展厅、楚式漆器技艺展厅、大师漆器精品展厅、大漆工艺馆、荆州市非遗项目展厅等12个厅馆和楚地斫琴、磨鹰风筝、淡水贝雕、荆楚刺绣、葫芦烙画等18个非遗活态传承工作坊。在长达近3小时的考察期间,每个非遗活态传承工作坊的传承人都对其工艺和特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和现场演示。大家都被传承人的热爱和执着所打动和震撼,也对各种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有了新的认识和沉浸式体验。

考察后,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的陈广主任和大漆传承人邹传志还在报告厅和大家进行了1小时热烈的交流。陈广主任先对传承院目前的研学情况做了简短的介绍,尤其是全景式实践、沉浸式学习体验和研讨转化做了重点阐述。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系主任王伟副教授对考察目的、意义、考察成员和未来研学的形式进行了阐述。各位老师也都对非遗文化保护和活化形式进行了交流。

活动现场

近几年,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为重点,进行教学改革,深化落实教学成果转化。本次社会实践考察活动也是该系将社会实践课程纳入到新的教改环节当中。实践课程的教学改革目的一是开展深入基层的设计+实践,通过课程实践师生不仅仅了解各种非遗文化的发展、特征及其艺术形式,还应积极探索其文化创意产品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有机活化,达到产学研融合,创造良好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二是推进美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服务社会的意识与能力,主动承担社会美育责任。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张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