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景演绎重温校史,华师举办第六届“华师故事”展映会
极目新闻 2021-12-18 20:28:08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视频剪辑 国倩

通讯员 郝日虹

12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演暨第六届“华师故事”展映会在音乐厅举行。展映会以“校魂”为主题,以“校史”为主线,选取从昙华林到桂子山这一段校史中,文华书院创办大学部、韦卓民一生坚守华中大学、西迁后在云南喜洲和重庆弦歌不辍坚持办学、建设桂子山新校区等经典故事,传唱学校不同时期的校歌与校园民谣《桂子山上》,通过情景演绎、故事讲述、互动对话、舞蹈表演等形式,重温往昔峥嵘岁月,充分展现筚路蓝缕、克难奋进的创校精神。

从昙华林到桂子山,从文华书院到华中师大,这场开启寻根之旅的故事展映会,一改往届展映会“身边人讲身边事”的讲述方式,由华师学子自编、自导、自演,倾情演绎先辈们矢志不渝的办学创校历程。“事实上,由青年学生演绎的这一段校史,在华师120年的发展历史上,也正是处于一个‘幼稚’时期。非专业学生们略带‘稚气’的表演,恰恰能与这一时期学校的起步阶段的特质相得益彰,呈现出一种共振的效果。”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了体现全剧的历史感,学校在舞台和美术设计上投入了较大的力量。剧组由该校胡宗山院长领衔作为历史顾问,搜集了大量历史图像等资料,其中像早期文华大学的平面图等都是非常珍贵的史料。由丰富的历史资料所构建的舞台背景屏,营造了一个虚拟的历史时空,而在服装和道具上,也精益求精,在各个时代都达到了高度还原的效果。与此同时,整个舞台的设计就像是一本翻开的校史书,一个个从书中走出来的历史人物在这方历史的舞台与观众交流,让观众很自然沉浸于剧情,产生一种时空交错和历史对话的感觉。

“我们希望在学校120周校庆来临之际,通过对学校校史的梳理和演绎,用一幕幕话剧,讲述了学校办学历史上的决定性事件和瞬间,通过线下演出,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让师生近距离、沉浸式地体验和感受学校筚路蓝缕的发展历史,从中体会一代代华师人开创和发展华师教育事业的奋斗精神,感受中国高等教育宏阔壮丽的发展史诗,感知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更好地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和担当。”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