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爆料易烊千玺“利用明星特权读高中”,校方回应:符合政策,经得起查
极目新闻 2022-04-02 16:29:48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付瞰

视频剪辑 荣梅


4月2日,有网友爆料称人气演员易烊千玺2015年在未过录取线的情况下就读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涉嫌“利用明星特权”。

2日下午,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相关工作人员就此事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表示该校2015年录取易烊千玺完全符合长沙市教育局制定的相关招生政策,“当时我们刚建校一年,在招生方面拥有比较宽泛的自主性,易烊千玺是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录取进校的。”

记者在网友爆料中看到,其对易烊千玺中考的质疑涉及多个方面,包括:在湖南怀化参加中考的他,能否报考长沙的高中?网友晒出的疑似易烊千玺中考成绩单显示,该考生的历史和思想品德两门课成绩为D,不符合当年怀化高中录取分数线要求,也没有达到湖南师大附中的录取分数线(易烊千玺就读的是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此外,在2015年校方网络公示的特长生名单中,并没有易烊千玺的名字等。

综合以上,网友认为,以易烊千玺2015年的中考成绩来看,他就读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涉嫌违规操作。

听到记者转述的网友质疑,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的这位工作人员一一给出了回应。

该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湖南的中考政策是允许全省招生的,“易烊千玺参加中考的那一年,在怀化参加高考的考生是可以去上长沙的高中的。”

该工作人员也指出,湖南师大附中和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是两所各自独立的学校,大家的录取政策、录取分数线并不相同。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成立于2014年,“我们当时属于新办学校,所以那两年在招生的时候,会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政策扶持,我们可以在全省范围内招收一些比较好的学生。就是我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我就可以自己来划这个线,拥有比较大的自主性。”

但这位工作人员也强调,尽管该校在刚建校的那两年拥有比较宽泛的自主招生权利,但绝对是在符合长沙市教育局的相关政策的前提下进行招生的,并不存在网友所质疑的“走后门”“有特权”,“如果不符合长沙市教育局的招生政策,你是不可能拥有学籍的,那你就没有身份,以后是没办法参加高考的。”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任何学校的招生流程都不可能与统一大政策相违背,网友们如果有任何质疑,都可以来学校查证,校方“经得起查”。

这位工作人员还在采访中透露,他曾经担任过易烊千玺一段时间的高中班主任,所以对他当年的录取情况和在校情况都比较熟悉,“其实,2015年的时候易烊千玺并没有现在这么红,在我们这种名校看来,他也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明星,没有必要去……学校当时只是觉得,我们需要招一些有文艺特长的学生,而我们正好又有一些自主招生的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新媒体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