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足球突发心梗陷入昏迷,中国五环员工紧急施救成功挽回
极目新闻 2021-10-19 17:24:32 阅读量:

极目新闻 柳琛琛

​通讯员 徐聪 陈翔宇

“真的十分感谢你的出手相救,是你救了我老公,你就是我家的救命恩人!”10月14日下午,一名女子手捧锦旗来到中国五环,找到中国五环项目控制部员工徐绍锬,紧紧握住这个陌生人的手,激动地说到。

时间回到10月9日,晚上9时许,徐绍锬正和朋友们在武汉光谷汉为足球公园球场上踢球。突然,相隔六十米左右的另一片球场,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一帮人大喊着:“请问有没有医生,有人倒地昏迷了,快来救救他……”一名五十岁左右的男子在运动中突然倒地后昏迷不醒,同行人员们连忙一边拨打急救电话,一边大声呼救。徐绍锬和队友赶来过去,看到这名男子已经完全没有意识并且呼吸几乎停滞,躺在足球场地上。呼救的几人说,他们的队友在没有任何肢体接触的情况下突然倒地了。

这时,倒地男子身边已经围过来近百名人,没有一个人敢冒然上前进行施救。徐绍锬曾参加过公司工会组织的多次医院专家到五环公司来进行医学讲座和交流,学到过一些医学急救知识和方法,看到事态紧急人命关天,徐绍锬没有丝毫犹豫,赶紧附身下去查看患者情况。

足球场上,徐绍锬正在施救

他判断应该是突发心梗,赶紧进行心肺复苏进行胸部按压。心梗的抢救有着几分钟的“黄金时间”,徐绍锬一刻也不敢停下来。他很快就感觉胸部按压确实是个技术活和体力活,赶紧招呼旁边的队友来进行轮换,几轮按压后,昏迷中的男子口中出现了喘气的气息,大家看到了希望,同时不敢怠慢,继续进行施救。

在施救过程中,徐绍锬试图用手把患者嘴张开,检查口腔及喉咙里是否有异物,以便进行人工呼吸。他看到男子口腔中没有异物,只有一些浓稠状唾液之类的液体,赶紧用手进行清理出来。突然,这名男子的牙齿突然紧紧咬住了徐绍锬的手指,徐绍锬忍住剧痛,费劲地把手指弄出来后,一个指头已经被咬出血了。顾不上这些,他接着把男子的脖子抬高,以便打开气道,顶着患者口腔里难闻的异味,直接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经过大约15分钟的紧急施救,终于等到救护车的到来,患者被紧急送往附近关山大道旁的武汉三医院。

看到救护车呼啸着带着患者离去的灯光闪烁的背影,徐绍锬这才感觉都双手已经有些麻木,被咬伤的手指隐隐作痛,这时,时间已经到了晚上10点多,回到家后,徐绍锬对家属说:“我今天应该是救了一条人命……”

当晚,这名男子进ICU病房抢救,到第二天上午10点,最终转危为安。医护人员说,若不是这次事发现场的紧急施救,抓住了心梗急救的黄金几分钟,患者肯定是凶多吉少,就算等到救护车到达也无力回天。

几天后,当事男子的家人来到徐绍锬的工作地,向他表达感激之情。徐绍锬笑着回复,向传递社会正能量,我不过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任编辑:陈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