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吐槽进茶卡盐湖得先交30元坐区间车,官方:12日起取消观光车费
极目新闻 2022-07-11 21:52:53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近日,有视频博主大V发布视频,讲述自己游览青海茶卡盐湖景区时,被当地游客集散中心及景区分隔致“分段收费”的经历,引发关注。

7月11日下午,茶卡盐湖景区所在青海省乌兰县旅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规范景区运营方便游客游览,当地建设了游客集散中心。当天,茶卡盐湖景区主管部门乌兰茶卡盐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称,12日起,茶卡游客集散中心旅游环保观光车30元费用取消。

博主吐槽进茶卡盐湖成本增加

这位大V在视频中介绍,今年7月,他到青海省海西自治州乌兰县茶卡盐湖游玩时,体验很差。

要进入景区,首先车辆要停在茶卡游客集散中心。在该中心,游客被工作人员要求购买套票,其中除了景区门票,还包括30元的区间车车票。通过游客集散中心乘坐区间车到达停车点,有将近5公里的距离。

盐湖小火车(图片来源:茶卡盐湖景区官网)

视频中,这位大V询问区间车票是否一定要购买,工作人员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区间车到达停车点,进入茶卡盐湖景区后,又需要走数十分钟才能到达湖边,景区内还提供了100元的小火车往返。

有网友回忆,“多年前,茶卡盐湖景区不是这样的。”在2014年以前,茶卡盐湖没有门票,没有游客中心,也没有停车场。一年后,景区开始收40元门票,车辆可以开到湖边100米的地方,直接观景。2019年,网友再次带家人来旅游时,发现景区修建了崭新的大门和停车场,门票涨到60元/人。

今年6月,该网友发现原本去景区的大门已经被封死,需要到新建的茶卡旅游集散中心购买区间车车票,否则无法到达景区入口。

景区称未参与观光车运营及收费

7月11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运营茶卡盐湖景区的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该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内容和说明已经在茶卡盐湖官方微信进行发布,公司的言论也以这份公开的声明为主。

大V拍摄的游客集散中心(图片来源:@开车狂浪)

根据网友提出的疑问,茶卡盐湖文旅公司在声明中回应称,茶卡盐湖景区除门票外,景区内轨道小火车等均为自选消费项目。

另外,该声明还称,进入茶卡盐湖景区须经过茶卡游客集散中心进行换乘,这是当地政府管理要求,景区并未参与运营及收费;同时该公司表示,茶卡游客集散中心的建设、运营管理与茶卡盐湖景区无关。

在茶卡盐湖景区作出回应后,当地官方机构乌兰茶卡盐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委员会也在7月11日发布了一则公告。

官方公告取消观光车费用(图片来源:乌兰发布微信公众号)

该公告称,根据广大游客诉求及景区存在的堵点问题,自2022年7月12日起,一律取消茶卡游客集散中心旅游环保观光车30元乘车费用;同时,让进入茶卡盐湖的17座以上的旅游大巴直接驶入景区停车场;并要求各景区和服务单位提升服务质量,提升职业道德。

为何另建游客集散中心?

据极目新闻记者了解,茶卡盐湖周边大型景区有两个,一个是茶卡盐湖景区,另一个是茶卡天空壹号景区,两个景区都在乌兰县,但分由两个不同的主体进行管理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西部矿业集团会同海西州对茶卡盐湖旅游开发进行市场调研,决定要打造“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的旅游品牌。2016年,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茶卡盐湖天空壹号景区则是2015年6月经乌兰县人民政府招商引资,由浙江商人联合乌兰县旅游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景区于2019年7月11日正式开园。

百年铁轨(图片来源:茶卡盐湖景区官网)

“另外建立游客集散中心,是有原因的。”乌兰县文体旅游广电局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茶卡盐湖的旅游旺季在每年的6-8月以及十一长假。

因为通往盐湖的道路比较窄,每年一到旺季,景区外堵车特别严重。“每天从早晨7点开始堵,一直到下午,交通直接瘫痪。”工作人员称,因为自驾游的游客多,很多时候堵上三五个小时都没办法进入景区。

乌兰县当地海拔高,紫外线强。旅游高峰期,有团队游的导游因为堵车没办法,带着自己几十人的团队步行数公里到景区观景,安全隐患也很大。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推进茶卡盐湖旅游升级,2019年10月14日,乌兰县茶卡盐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委员会在茶卡镇揭牌;2021年5月1日,茶卡旅游集散中心投入使用。

该中心启用后,游客统一从集散中心进入,然后通过新能源摆渡车将游客分送至两个景区。

对于网络大V的“重复多段”收费的说法,前述工作人员表示,建游客集散中心并不是为了收费赚钱,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

责任编辑:常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