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眼镜帝国掌门人去世,孤儿院长大,白手起家成为意大利首富
极目新闻 2022-06-28 13:33:52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孙喆

据CNN报道,意大利眼镜巨头 Luxottica(陆逊梯卡)27日发表声明称,该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莱昂纳多·戴尔·维吉奥于当天去世,享年87岁。

陆逊梯卡是一家专业眼镜制造及销售的跨国集团公司,总部设在意大利米兰,在都灵、威尼斯等地区分设有多家生产工厂。它不仅拥有全球最庞大的眼镜零售网络之一,生产和销售的品牌还包括宝格丽、普拉达及香奈儿等多个国际顶尖品牌。

美联社援引意大利媒体的报道称,维吉奥在米兰的一家医院去世,但并未透露他去世的原因。

莱昂纳多·戴尔·维吉奥 资料图(来源:美联社)

欧洲社会各界第一时间悼念这位“意大利传奇商业人物”。米兰市长朱塞佩·萨拉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米兰失去了其近代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意大利威尼托大区主席卢卡·扎亚则表示,维吉奥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

维吉奥无疑是一位传奇人物,他在孤儿院长大,白手起家,最终成长为全球最大眼镜帝国的掌门人。去年,他和家人以245亿美元财富排名2020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60位,也是意大利最富有的商人之一。

维吉奥1935年出生于米兰,是家里4个孩子中最年幼的一个,父亲靠在街上卖蔬菜养家糊口。他5个月大的时候,父亲不幸去世,母亲寡居后实在无力抚养他,几年后不得已将7岁的小维吉奥送去当地的一家孤儿院。

十几岁时,维吉奥为了谋生,开始到各种工厂打工,他做过切割技工、染工,后来又到米兰一家生产汽车配件模具的工厂当学徒,由于操作不慎,维吉奥在工厂工作时,手部曾受了重伤。

在模具厂当了一段时间的学徒后,维吉奥决定将自己学到的金属加工技艺用于制作眼镜零件。1961年,他搬到了意大利威尼托大区的贝卢诺省,那里汇集了意大利大部分眼镜生产商,有着极强的商业聚集效应。在贝卢诺省的阿戈尔多,维吉奥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莱昂纳多·戴尔·维吉奥 资料图(来源:美联社)

不断努力之下,维吉奥的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规模也越来越大。媒体普遍认为,在维吉奥通往眼镜商业帝国的道路上,有两个举措十分关键。一个是他收购了北美最大的眼镜连锁品牌亮视点,成为第一家进入零售业的眼镜制造商;再就是1999年拿下美国知名品牌雷朋。

2018年,全球排名第一的眼镜生产商陆逊梯卡与全球排名第二位的法国依视路集团达成450亿欧元并购交易,全球最大眼镜厂商就此诞生。

生活中的维吉奥十分低调,且崇尚简单。他结过三次婚,一共有六个孩子。他曾在接受米兰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多年来,我的午餐都要吃一份煮白菜,它的气味能让我想起从前为梦想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在奋斗的道路上,即使是件不起眼的小事,也可以把我的想法付诸实践。”

责任编辑:张杰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