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网红狐狸珞珞走了,从此成为珞珈山的精灵
极目新闻 2022-05-21 20:27:18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吴昌华

视频剪辑 吴昌华


它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了。武大网红狐狸珞珞,从此真正成为珞珈山的精灵。

5月20日晚,#武大小狐狸珞珞走了#登上微博热搜。5月21日,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生活在武汉大学珞珈山麓的多名观察者表示,自从4月30日起,就再也没见过珞珞,推测它可能是4月29日“走”的。不过,珞珞的“另一半”和它们的两个小宝宝还生活在珞珈山。

珞珞悄悄地来

多年来,武汉大学珞珈山“老十八栋”别墅群附近的一块场地,是珞珞玩耍嬉戏的地方。因为珞珞与人比较亲近,也成了人们接近它、投喂它的地方。居住在附近宿舍区的一些居民,因为喜爱,成了狐狸珞珞的观察者。几乎每天下午、傍晚时分,他们都能见到珞珞的身影。

珞珞最早出现在珞珈山,可以追溯到2016年下半年。有人说,当时最早发现狐狸的是宠物狗,宠物狗和狐狸十分亲近,消息通过遛狗的主人传开了;也有人说,派出所民警听说山上有狐狸的消息,专门上山查看,找到了狐狸。看到它并不伤人,和居民们相处融洽,才放下心来。

2017年初,随着《三生三世》九尾狐族感情故事的热播,珞珈山上的这只狐狸成了网红,武大师生和网友们一致同意把它叫做“珞珞”。从此,珞珞萌化全网,一时成了武汉大学的一张名片。2019年,武汉大学一位老师回应招生用珞珞代言时曾说,“珞珈山作为全国最美校园,狐狸都不愿挪窝。”2020年武汉大学入学录取通知书上,出现了狐狸珞珞的身影。

2020年武汉大学入学录取通知书上有珞珞的身影

有了两个宝宝

珞珞虽然可爱,一直形单影只,不少网友盼着给它找个伴儿。2018年,珞珈山上竟然来了一只非常漂亮的白狐,与珞珞为伴,顺理成章地,这只白狐被大家叫做珈珈。

不幸的是,2018年9月28日,白狐珈珈不知为何溜出校园,在院墙外的马路上遇到车祸去世了。“红狐珞珞不怎么怕人,没有攻击性,白狐珈珈的性格更加温顺,可以很近距离地给它喂食,它的不幸让大家都感到忧伤。”79岁的肖老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021年11月,珞珈山又来了一只狐狸。我第一次见到珈珈是在2021年12月7日上午,它和珞珞一起出现在珞珈山的北坡,在树丛中追逐。看到它们欢快的身影,我感到无比的欢快!这只新来的狐狸,有人把它叫做“珈珈”,有人把它叫做“垎垎”。

今年4月份,热心的观察者们发现,狐狸珞珞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两个小家伙目测有两三个月大,刚刚断奶。它们一家四口出现在“老十八栋”别墅群附近,这一喜讯在网上传开,再次热爆。

它悄悄地走了

多位观察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年“五一”前后,他们忽然意识到,萌萌的“一家四口”少了珞珞的身影。此前,两只狐狸宝宝总是待在珈珈身边,珞珞游离在附近,像在放哨。他们还观察到珞珞体形和尾巴更大,毛色更鲜亮。珈珈体型十分消瘦,符合哺乳后的特征,两只狐狸宝宝也常有凑近吮奶的动作,因此判断珞珞是爸爸,珈珈是妈妈。几天后,他们意识到“游离放哨”的珞珞真的不在了。

珞珞去哪里了?记者多方了解,尚未找到真正确切的信息源头。观察者们传说,有人看到了珞珞的尸体,随后把它葬在珞珈山上,具体死因不明。但可以确认的是,从4月30日起,没有人见到珞珞。

珞珈山的精灵

悄悄地来又悄悄“走”了的珞珞,不幸出了车祸的白狐珈珈,去年11月份新来的“珈珈”,它们从何而来,一直有多种猜想,目前也没有定论。有人觉得它们是从动物园跑出来的,有人猜测是被偷猎带到武汉的,溜走之后来到珞珈山安家。

不过,长期观察珞珈山狐狸的退休教师们对此有相当一致的看法。他们觉得,珞珞是一只宠物狐狸,是被人带进武大校园的,因为它没有多少野性,性格温和,对人亲近。珞珈山派出所辅警杨茜说,曾经在附近的宠物店看到,有人带着宠物狐狸洗澡。

3只狐狸的接连出现,较为符合这一判断。如果它们从动物园溜出或者从偷猎者手中逃脱,接二连三溜出逃脱的可能性很小。曾经形单影只的珞珞,先后有了两个伴侣,可能同样是宠物狐狸,也是被人带进武汉大学。有人这么做就是为了给珞珞找个伴,终于,在今年年初,珞珞添了两个小宝宝。

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了,珞珞,真正成了珞珈山的精灵。

(照片、视频由武汉大学肖老师、曹老师、李医生提供)

责任编辑:陈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