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后续会如何处理?专家这么说
极目新闻 2022-05-13 19:05:01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曾凌轲

央视新闻5月13日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反垄断法专业人士向极目新闻记者分析称,自2021年底以来知网就在著作权费用、数据库订阅费用和论文查重服务等方面陷入争议。现在来看,前期核查过程中,市场监管总局应该已经联系举报人并约谈了知网,现在在等待知网根据被举报内容提供相关材料。对于被调查的涉嫌垄断行为,未来知网如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弥补则可避免罚款。如拒不整改,顶格罚款的金额或将使知网面临破产风险。该人士还呼吁,未来知网整改措施能够向社会公开,并广泛征求意见。

极目新闻此前曾报道,2021年末,知网就已深陷著作权风暴。年近九旬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起诉知网未经许可擅自收录其百余篇论文,后获胜诉累计获赔70余万元。继赵德馨之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苏少之、湖北作家陈应松、湖南作家蔡建文等纷纷与知网打起了官司。而自从2016年以来,包括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都曾发布公告称因涨价幅度太高,无力支付知网订阅费用而停用。2022年4月,中国科学院也一度因续订费用谈判不利而声明暂停使用知网。

E18343ABE5744C0E16C0AD12E7DA83D4.png5月13日,知网公告回应被立案调查一事

除著作权和订阅费用两项争议外,知网的查重服务也引发学术界不满,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特聘副教授郭兵曾因知网论文查重服务不对个人开放,于去年12月提交的关于“中国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起诉材料。今年3月,该诉讼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

在一连串事件后,5月13日,央视新闻报道,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已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引发广泛关注。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旭向极目新闻记者分析,根据以往反垄断的调查流程,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接到举报后就将对举报内容进行核实,即目前新闻中已经提到的“前期核查”。前期核查过程中,执法部门应该已经就举报内容对知网和相关各方进行了约谈,比如目前公开报道中可以看到著作权费用、数据库订阅费争议等。约谈后,执法部门就将要求被举报方即知网提供相关材料和关键数据进行调查。在此前的反垄断相关案件调查中,如被举报方不配合提供材料的,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可到公司进行突击检查。目前,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应该在等待知网提交相关材料的过程中。

对于接下来的调查流程,刘旭介绍:“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五条,对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的涉嫌垄断行为,被调查的经营者如承诺在一定期间内采取措施消除影响,可不予以处罚。整改后认定不再存在垄断行为,就将终止调查。但如果在接下来的调查中,执法部门认为现有的影响无法通过整改消弭,就将对知网进行罚款。罚款的构成是其上一年度销售的1%-10%,再加上没收违法所得。但根据目前知网有争议的著作权费用、订阅费用这两项,如顶格罚款并全数没收违法所得,知网可能面临破产风险。”

刘旭进一步指出,如若未来知网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消除影响,希望整改措施能够向社会公开,并广泛征求意见。

5月13日,极目新闻记者还联系上对知网提起诉讼的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特聘副教授郭兵。郭兵表示,此次立案调查对诉讼算是比较有利的影响,可作为证据补充证明知网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责任编辑:刘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