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转山2死3伤事故背后:54公里线路成熟,但5月至10月才能进山
极目新闻 2022-02-08 18:15:19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一次海拔超4500米的冬季转山徒步,致多人死伤。

春节期间,来自湖北、福建、云南等地的唐某等5人相约前往西藏冈仁波齐转山旅游时,因未理会气象部门的风雪预警,进山后面临风雪交加、极度寒冷、缺氧、迷路等困难,造成了2死3伤的后果。

8日上午,西藏峰牛户外探险俱乐部一牛姓领队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冈仁波齐转山旅游徒步线路已经很成熟,每年夏秋季节适合来徒步。不过,从12月至来年4月,冈仁波齐天气条件最为恶劣,不宜进山。

冈仁波齐转山路线图

冈仁波齐54公里转山线路已成熟

转山本源于藏族人表示宗教虔诚的一种方式。当游客参与转山,一些转山线路慢慢形成固定的徒步线路,也成为游客的游览项目。

11月份转山信徒(图:西藏领队 道夫).jpg11月份转山信徒(图:西藏领队 道夫)

此次转山因恶劣天气造成2人死亡的事件发生在冈仁波齐峰。该山峰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常年在此转山的信徒不断。目前,冈仁波齐已经是中国4A级旅游景区,游客络绎不绝。

公开资料显示,冈仁波齐转山线路是一个环形路线,全程约54公里。在路线中,总共大概有8个补给点,每隔5至6公里一个。大部分是临时的板房,条件有限,仅供游客临时吃饭、住宿。

牛领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因为沿途补给充裕,所以这个54公里转山算是一个比较基本的徒步线路。

“我们带游客的线路,一般是2天内走完。”牛领队说,安排普通游客的转山行程,一般是在早上9时从位于塔尔钦的景区入口出发,往北环行,经过经幡广场、曲古寺后,在晚上7时左右抵达止热寺住宿;第二天清晨5时出发,经全程海拔最高的5648米的卓玛拉垭口后下山,再经祖楚寺后,在晚上7至8时回到起点塔尔钦。专业的徒步者或者转山的信徒,可以在11个小时以内完成54公里的转山。 

刘亮(右)和尼泊尔登山者尼玛普加.jpg牛领队(右)和尼泊尔登山者尼玛普加

5人被困海拔5630米的险峻垭口

在冈仁波齐景区内,整个转山路程的前6公里和最后4公里,游客是可以乘坐环保车的。

下了环保车,再往前,路况就明显变差。游客此时开始徒步前进,也可选择骑马往前行进。在抵达全程海拔最高点,也几乎是路程的中间点卓玛拉垭口后,游客只能步行前进下山。

“从卓玛拉垭口到下一个补给点,6公里左右的距离,这一段是全程最困难的地方。”牛领队介绍,难就难在下坡坡面非常陡峭。

而根据公开报道,5人被困的地方也恰好在海拔5630米的沿线最险峻路段,卓玛拉垭口附近。

“这一段如果没有带登山杖,普通游客需要手扶着地,慢慢地往后靠着往山下挪。”牛领队说,这是因为山坡过于陡峭,很多游客徒步到这里时,会直接坐在地面上,慢慢“蹭”下去。

卓玛拉垭口.jpg卓玛拉垭口

如果当时几人正好在垭口上,可以直接走回头路、回撤,坡度不算大;但是,如果已经过了垭口正好在陡峭的山坡上下山,暴雪恶劣天气会挡住视线,导致进退两难。

冈仁波齐转山路线的最低海拔在4675米,最高在卓玛拉垭口5648米,全程高海拔,且要步行数十公里,这对游客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只有5月至10月半年“安全期”

牛领队在西藏从事徒步领队工作有10年了,他每年都会带游客上冈仁波齐转山多次。

11月份转山(图:西藏领队 道夫).jpg11月份转山(图:西藏领队 道夫)

“游客转山的时间,基本都在5月至10月进行。”牛领队说,这是因为每年11月底到次年4月,当地冰雪灾害恶劣天气多发,转山很危险,且几乎所有补给点在这半年时间内是关闭的,全程50公里只有止热寺一个补给点开放。

7月份转山看到的冰块.jpg7月份转山看到的冰块

在牛领队发给记者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他在7月带队去转山时,山坡上都有被冰封的河流。

牛领队也曾经在11月中旬带游客上山,但在12月至4月期间,“是绝对不可能带人上山的。”因为海拔超过4500米,到了11月山里的气温已经非常低了,可能到零下20摄氏度以下。那个时候进山,他曾遇到过一脚踩下去都是齐腰深大雪的情况,移动非常困难。

而在近日西藏当地媒体的报道中,警方对5人的救援行动中,因为40至80厘米深的积雪,以及风雪下极低的能见度,耗时30个小时,才将被困人员救出。

牛领队曾经带过的客人,也出现过在途中因为气温太低要求原路返回的情况。

“专业的领队,绝对不会让客人在11月份以后进山。”牛领队说,有些客人不了解情况,以为自己身体素质很好,想着自己去挑战,但是如果突遇一场持续的暴雪,可能人就没了。“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极其渺小的。”

在夏秋季节转山,牛领队建议,在向导的引导下,带着登山杖就可以了,难度不算大;但如果在11月前往,需要准备冰爪、雪套、绳索等行进和救援工具,并时刻关注天气变化,以防万一。

(图源:西藏峰牛户外探险俱乐部、西藏领队道夫)



责任编辑:韦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