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大爷立遗嘱把房子和钱留给保姆,律师:还须过子女这一关
极目新闻 2022-01-24 14:14:29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张皓

杭州一位90岁的大爷立遗嘱,将自己的钱和房子都留给照顾自己的保姆。日前,这一消息引发网络关注。1月24日,极目新闻记者咨询法律人士得知,保姆要真正继承到手,届时还须过子女这一关。

据网上消息称,这个保姆照顾了这个大爷五年,大爷本来有两个子女,但在老伴去世后,就再没来看望了,甚至连个电话都没有。之后大爷突发疾病住院,子女们也没有来过,都是保姆在照顾,大爷觉得这个保姆值得信赖,所以决定将自己的钱和房子留给保姆。浙江遗嘱库的工作人员再三核实老人的意愿后,为老人办理了遗赠抚养协议。

QQ截图20220124135914.jpg图片来源:网络

有网友认为“清官难断家务事”,子女为何是在母亲去世后才不管老父亲了,个中原因老人和子女都并未作出回应。也有网友对这种遗嘱的法律效力产生疑问。

1月24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致电浙江遗嘱库,工作人员表示,确实为上述九旬老人办理了遗嘱,只要是老人的真实意愿即可,他们不需要与老人的子女联系,遗嘱具备法律效力。后续保姆继承,房产过户,还需要找老人子女协商,走公证途径,如果子女反对协商不成,还需走法院裁判途径。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遗嘱库于2016年由浙江民生社会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主要提供专业遗嘱咨询、登记、保管服务。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个人和财产情况,办理遗嘱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出于对客户隐私保护,不方便透露为上述大爷办理遗嘱的时间、费用,也不便告知其联系方式。

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陈亮介绍,大爷设立遗嘱处置自己的合法财产没有问题,但只能处置属于他自己所有的份额,因为另一半是属于去世老伴的,大爷和两个子女都有继承权,所以对财产的最终处分还需要征求两个子女的意见。

责任编辑:黄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