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反映“父亲不愿拆迁遭殴打”续:姑姑家也遭打砸,表姐称被喷辣椒水
极目新闻 2021-12-16 22:58:38 阅读量: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毅

近日,河南平顶山15岁少年刘坤(化名)在微博上自称,父亲不签拆迁协议被打后得脑溢血身亡,现在开发商也不履行合同,家中爷爷奶奶也生活不能自理。12月16日,当地街道办表示,对刘坤家已经给予帮助,其父被打已经破案,开发商的项目目前正在走重组程序(见极目新闻16日报道《父亲被殴后还建楼盘烂尾,河南一少年网上求助,当地街道办回应》)。16晚,刘坤的亲属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年刘坤家以及姑父家曾被多次打砸。

刘坤的表姐鲁某宏表示,2017年11月、12月,刘坤的父亲和姑父(即她的父亲)都被人打过,而且两家都被打砸,刘坤的父亲被打成脾脏挫裂。指使人来打砸的是徐某某。

极目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判决书载明,徐某某当年是华廷四季城1、3号楼项目后勤负责人,有前科。湛河区人民法院在2019年一审时查明,2017年11月至12月期间,在平顶山市湛河区莲花盆村城中村拆迁改造过程中,徐某某多次指使赵某某找人教训拒绝拆迁的刘某纲(刘坤父亲)、鲁某如(刘坤姑父)及其家人。赵某某等9人多次纠集在一起形成恶势力犯罪团伙,以暴力、威胁或其它手段,在市港河区境内两次殴打被害人刘某纲、鲁某宏,两次对二被害人住宅进行打砸,造成被害人鲁某宏、刘某纲轻微伤及不同程度财产损失,给被害人及其家人造成严重的心理强制,到外地租房居住,严重影响被害人工作、生活,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法院查明的打人及打砸时间为2017年11月12日、12月8日、12月11日、12月13日。其中,11月12日,赵某某受徐某某指使后,纠集人员在市湛河区水库路宁洛高速桥下,戴着口罩,持辣椒水等物将刘某纲卖面条的三轮车掀翻,对刘某纲进行殴打,随后乘坐同伙接应的出租车逃跑。

刘坤表姐鲁某宏回忆,她家和刘坤家相距只有几十米,当年都要拆迁。那时她才17岁,刘坤的父亲被打不久,她也被人打,还被喷了辣椒水。虽然时隔多年,但她还有心理阴影。

记者在法院判决书上看到,2017年12月8日,在动手打人前,歹徒甚至在华廷四季城一栋高层盯梢鲁家人三天,看到被害人鲁某宏出来时,当即通知同伙戴着口罩,持辣椒水、树枝、石头等物对鲁某宏进行殴打。经过鉴定,鲁某宏伤情属轻微伤。

通过判决书可知,徐某某后来自首,并赔偿了刘、鲁两家人经济损失1.7万元,精神损失12万元。徐某某被一审判处犯寻衅滋事罪,获刑8年。

刘坤的姑姑表示,这12万元赔偿是两家人平分,并非外界所说获得数十万元赔偿。后来开发商与刘家签订了拆迁协议,又多补偿了18万元。

刘坤的姑姑还表示,刘坤的父亲原本有残疾,以前靠着每天卖面条挣得一二百元养活一家,并不富裕。房屋拆迁后,刘坤和父亲以及爷爷奶奶就借住在姑姑家。2019年底,刘坤父亲因为生活压力以及房子的事情突发脑溢血,家里两位老人也因为儿子病重还建房烂尾等事,在今年3月也双双脑溢血,这使得刘坤家雪上加霜,孩子才不得不今年初中毕业后就辍学。

据极目新闻此前报道,当地政府表示曾对刘坤家进行帮扶,因华廷四季城项目开发商已经破产,有关部门正在走重组的程序,政府也在尽力挽救该项目。


责任编辑:韦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