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脑卒中急救地图3.0发布,全省172家医院“上图” ,为往年数量三倍多
极目新闻 2021-10-29 19:49:47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贝兰

10月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湖北省脑卒中万人免费大筛查暨2021年湖北省脑卒中急救地图发布仪式”在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省中山医院)举行。

在我国,脑卒中每年夺走110万生命

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是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也是我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

我国现有脑卒中患者1110万人,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240万人,每年死亡脑卒中患者110万人,直接经济负担1031.25亿元,这还不包括患者死亡或致残导致的劳动力丧失等间接经济损失,此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负担。

在《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中,脑血管疾病是湖北省要着力解决的三类重大疾病之一。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柳东如介绍,湖北“323”攻坚行动以控制健康危险因素、实施早诊早治、构建医防协同体系为重点,力争通过5年努力将“323”健康问题人群发病率、致死率和疾病负担降下来。

脑卒中急救地图3.0版


“在全省举办脑卒中免费筛查义诊活动,就是希望通过筛查把高危人群找出来,在发病前就着手防治,把可能诱发卒中的高危因素解决掉。”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魏伟介绍,该院作为湖北省脑卒中诊疗中心、湖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挂靠单位,从2016年起每年启动“湖北省万人脑卒中筛查”免费筛查义诊活动,从历年数据来看,“约15%-18%的参与筛查者被确定为卒中高危人群。在有其他基础疾病的群体中筛查,高危筛出率约30%。卒中发病急,救治黄金时间仅4.5小时,因此,通过筛查把高危人群提前找出来,对于扼制卒中风险、降低卒中发病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72家医院进入“湖北省脑卒中急救地图3.0”

当天发布的“湖北脑卒中急救地图3.0”备受瞩目,继2017年1.0版、2018年2.0版后,今年的3.0版进一步“扩容”,共有172家医院“上图”。

脑卒中急救地图3.0版


地图上可见,目前湖北省高级卒中中心22家,防治卒中中心104家,85个县(市、区)已建成至少一家符合国家标准的卒中中心,防治网络体系已基本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

湖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主任、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彭小祥介绍,脑卒中发生后,每分钟死亡的细胞多达190万个,一旦错失救治黄金时间,会导致大脑受到不可逆转的损伤,“脑卒中急救地图”是完善卒中急救体系的重要一环,“相比此前两版,这次‘入图’的医院不仅数量更多、覆盖面更广,救治技术手段也更加完善。在数量上,‘入图’医院是前两版的三倍多,远至恩施利川、咸丰、来凤等地都有,几乎省内所有急性脑卒中患者1小时车程内都可到达至少1所地图上的定点医院,大部分患者有机会在救治黄金时间窗口期内得到有效治疗。”

四位医疗大咖现场讲解“卒中密码”

29日活动现场,四位业内大咖齐齐上台,为现场市民讲解脑卒中防治的要点。

四位医疗大咖现场讲解“卒中密码”(左起:彭小祥、朱遂强、陈劲草、邓小容 ) 通讯员 曾左宽 摄


湖北省脑卒中筛查专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朱遂强说:“脑卒中早已不是老人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在日常接诊的患者中,二、三十岁的并不少。”他分析其中原因,一部分人是有家族史但没有警惕这一危险因素,没能及时做好防治;另一部分人,则与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以当下的医疗技术,脑卒中到底能不能治好?朱遂强表示,能做到及时发现并在时间窗内接受溶栓治疗,患者是有机会完全康复的。

湖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脑病中心主任陈劲草进一步解释说,无论缺血性卒中还是出血性卒中,都是一种急症。但是脑卒中发病前期并非“完全不打招呼”,“发病者一定会存在前期的基础疾病,在遇到诱发因素后暴发为脑卒中。因此预防工作非常重要,大家要做好定期体检,特别是40岁以上群体,对血压、血糖等容易导致脑血管病变的疾病要提前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湖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主任、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彭小祥提醒,千万不可忽视“小中风”,“这种一过性的缺血性卒中,可能就是突然一阵头晕,过一会就好了。如果此时接受适度治疗,把问题找出来、把血管中的危险因素处理掉,是可以完全脱险的,这是防治脑卒中的一个黄金时期。但很多人对此缺乏了解,觉得不舒服已经过去了,没有再放在心上,结果很可能不远的将来就遭遇一场大中风,这就是常说的‘小中风大麻烦’。”

当身边有人发生脑卒中,我们该怎么办?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邓小容表示,先根据“卒中120口诀”做判断:看一张脸是否出现口角歪斜,查两只胳膊是否能平行举起,聆听对方是否言语表达不清,“只要存在上述中任何一项症状,马上打120急救电话。”拨打急救电话时千万别慌,“一定要讲清楚详细的地址,清晰描述发病者的症状,听从急救人员的指示操作。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千万不要自行给患者用药。”

责任编辑:胥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