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被确诊的广州游客发声:曾去额济纳旗旅游,8天前开始咳嗽未在意
极目新闻 2021-10-21 15:01:19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姚岗

视频剪辑 何婷


​据通报,10月20日,湖北省天门市新增2例外省输入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人行动轨迹相同),病例分型分别为轻型和普通型。两人为广东省广州市人。

21日,其中一名确诊病例伍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10月9日至11日,他曾在内蒙古额济纳旗游玩,与此前被确诊的8人旅行团存在轨迹重叠。伍先生称,他从13日开始咳嗽,但自己以为是老毛病又犯了,压根没想到是被感染了,直到返程途中经过湖北主动去做核酸检测才被发现。

额济纳胡杨林

曾去额济纳旗旅游

天门发布的消息称,新增2例外省输入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广州市人,9月25日从广州出发,自驾前往内蒙古、甘肃旅游,途经湖北、陕西等省,10月9日至10月14日有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甘肃酒泉等地旅居史。

伍先生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自己今年72岁,此前他去过甘肃等地游玩过,这次是陪67岁的亲戚刘先生一起去。9月25日,伍先生和刘先生自驾从广州出发,两人轮流开车,途经湖南、湖北、陕西等地。

嘉峪关

9月29日,伍先生、刘先生两人在甘肃麦积山游玩。两人10月1日晚在兰州住宿后,便自驾从甘肃南部一路向北,期间游览了张掖七彩丹霞风景区、嘉峪关长城、敦煌鸣沙山和莫高窟等景区。

鸣沙山

“这次想去看胡杨林,所以在甘肃旅游等待合适时间。”伍先生介绍,10月8日,两人在甘肃酒泉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游玩。

七彩丹霞

为了看到更美的胡杨林,两人于10月9日动身前往内蒙古额济纳旗观赏胡杨林。据伍先生介绍,10月9日至10月11日期间,他们两人在内蒙古额济纳旗游玩。

有咳嗽但并未太在意

10月12日,两人从额济纳旗回酒泉休整后,于13日到达青海茫崖市冷湖镇。

从这天开始,伍先生的身体出现症状。“我之前去过高原地区,没有高原反应。10月13日那天,我出现了高原反应,开始咳嗽,并且头疼得整晚睡不着觉。”伍先生说,自己以前都有咳嗽的症状,以为只是老毛病犯了。从10月14日起,他开始服用牛黄解毒片。

近期,新闻多次报道甘肃、内蒙古等地出现疫情。对此,伍先生表示,没注意到这方面。他还说,自己与刘先生打过新冠疫苗,从没有想过自己被感染。

在甘肃、内蒙古游玩期间,伍先生、刘先生两人凭健康码绿码通行,没有进行核酸检测。

此前,据相关流调结果显示,西安通报确诊的闫某、姜某夫妇所在的8人旅行团,10月11日至10月14日曾在额济纳旗境内旅游。

极目新闻记者根据伍先生的描述梳理发现,他与此前西安通报的确诊病例出现了轨迹重叠。

返程途中主动检测核酸被确诊

随着这次旅游的结束,10月15日,伍先生、刘先生两人开始南下向广州方向行驶。

10月19日,两人在湖北襄阳襄北服务区西区吃午餐后,当晚在天门的一家酒店入住。

由于听说返回广州需要核酸检测证明,10月20日,两人便自驾前往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

20日晚上,伍先生便接到了核酸阳性的通知,随后被带往当地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据天门发布消息,目前,已经采取密接追踪、封闭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工作正有序展开。初步判断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57人,已全部进行集中隔离,相关地区正逐级采取封控管控等措施。


责任编辑:韦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