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美军核潜艇撞到海底地物的可能性比较大,拥挤的南海发生“交通事故”风险增大
极目新闻 2021-10-10 08:30:25 阅读量:

极目新闻见习记者 胡莉

美国海军海狼级核潜艇“康涅狄格”号在中国南海发生撞击事件爆出后,很多人猜测到底撞上了什么?不明就里的网友已经开始庆祝“中国渔民又立功了”。10月9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张愿,他认为“渔民立功”的可能性不大。

图片来源:BBC


美国到底撞到了什么?

美国军方称,“康涅狄格”号撞上的肯定不是另一艘潜艇,它可能是一艘沉船,或者一个沉没的集装箱或其他未标明的物体。这让网民开始欢呼,“中国渔民又立功了。”

张愿告诉极目新闻,此次美军核潜艇撞击有11个人受伤,而且有2人还是中度伤势,说明这次撞击很严重,普通的不明物体不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他认为,美军核潜艇撞到海底地物的可能性比较大,例如海底的海山、海丘或隆起物等,毕竟美军潜艇在关岛就曾撞过一次海山。海底地形情况本身复杂,也有可能发生变化,而且,南海嘈杂的水声干扰也可能有影响。

其实到底撞了什么,只要到撞击地点一看就很容易查清楚。

10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此事表示,中方对此次事故表示严重关切。美方作为当事方,应详细澄清事故有关情况,包括事故发生具体地点、美方航行意图、事故详情、到底碰撞了什么、是否造成核泄漏、是否破坏了当地海洋环境等。

就看美军到底能否公开透明地通报事故发生的具体地点了。

美方为何拖了5天才宣布撞击?

这次的核潜艇撞击本是10月2日发生的,可美国太平洋舰队于10月7日公开声明此事,这5天干什么去了?

美方官员说,这起事件发生在潜艇进行例行作业时,海军在10月7日之前没有公开这一消息是为了维持操作安全。

但操作安全也许并非美军唯一关切。张愿向极目新闻记者解释道:“美军潜艇一定是在南海执行监视、侦察任务,这个海域对美军而言不是绝对安全。所以他们需要几天时间航行抵达安全地域,也需要确保有其他舰只替换其执行任务,至少不能让对手利用‘空窗期’。”

此外,从公共关系方面考虑,美军需要一些时间来评估核潜艇的受损情况及其影响。如果受损严重,或者有重大人员伤亡,甚至有核泄漏风险,美军贸然公布可能会对自身形象产生不利影响。

拥挤的南海发生“交通事故”风险增大

美英澳签订“奥库斯”协议,澳大利亚将拥有美国技术的核潜艇。在美国将更多的军舰、军机、潜艇引入已经十分拥挤的南海水域时,发生这种“交通事故”的风险只会越来越大。张愿表示:“这次撞击事件暴露了原本激烈而隐蔽的南海水下军事斗争的冰山一角。”

图片来源:美联社


此外,因为此次撞击的是核潜艇,所以很难让人不担心会有核泄漏的风险。对此,张愿也说:“如果这次撞击发生核泄漏,必然会污染南海水体、生物和海底环境,考虑到南海既是重要渔场,也是全球商业航运的必经之地,其生态影响就更加值得重视。而且,如果下一次撞击的是别国舰船、潜艇呢?如果下一次撞击发生是在海峡、国际航道、岛礁、人工设施附近呢?海上交通和作业都肯定会受到影响。”

4年内美海军已在南海发生3次撞击事件

CNN称,这次的“康涅狄格”号尽管已经服役了20多年,但其技术依旧很先进,而且在其使用寿命期间对其系统进行了升级。美国海军称它“异常安静、快速、装备精良,并配备了先进的传感器”。伦敦国王学院战争与战略教授阿莱西奥·帕塔拉诺(Alessio Patalano)指出:“这些潜艇拥有一些业内最先进的水下能力。”

但就是这样拥有先进技术的美国,却经常在南海水域出事。张愿说:“在美军来看,南海大部分都是“国际水域”,除领海以外,没有它不能进入的区域。”仅在2017年,美国海军就在南海水域发生过3次撞击事件。

桩桩件件,都说明了美军在南海活动的频繁程度。张愿表示:“美国每天大概2-4架飞机、3艘军舰在南海活动,全年大概有上千架次的飞机在南海抵近侦察,两三天就有一次军演。常在河边走,总是会出事的。”

这也说明美军在中国周边部署过于频密对部队造成了很大压力。张愿介绍到,美军现在为加快推进战略转型,抢占未来优势,不得不牺牲一部分当前战备,美军全球兵力本来就捉襟见肘,因而必须让现有的军力动起来,加快轮换部署频率,延长部署周期等等。这样美军长期执行高强度任务,人员更加疲劳,老旧装备也得不到及时保障更新,也就更容易引发事故。

责任编辑:黄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