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火灾5名遇难者为一家人,夫妻俩刚回家过节
极目新闻 2021-09-20 17:18:07 阅读量:

极目新闻记者 刘琴 张奇

视频剪辑 张晓寒


9月20日凌晨,北京市通州区幸福艺居小区发生火灾,导致5人死亡,火灾原因初步判定与电动自行车在室内充电有关。目前,该小区的天然气已关停,相关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处置。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获悉,起火点是3楼,而死亡的是家住4楼至5楼复式房内的一家五口,其中一对中年夫妻在河北三河开店做生意,19日晚才回到通州过中秋。

QQ截图20210920164856.jpg

凌晨突发火灾,邻居冲进火场救火

9月20日下午2时许,极目新闻记者在幸福艺居小区看到,事发楼栋为该小区6栋4单元3楼。楼栋共5层楼,该单元一侧的3、4、5楼外面都已被烧黑,阳台上散落着烧坏的衣服及其他物品。

住在该楼栋3单元的一位居民张敏(化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0日凌晨2时许,原本已熟睡的她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惊醒后叫醒了丈夫。两人看到屋外的火光,立马穿衣外逃。

QQ图片20210920164140.jpg事发楼栋(极目新闻记者摄)


“我赶紧敲醒二楼的邻居,使劲喊着火了着火了。”张敏说,她的丈夫立马从车里拿出一个车载灭火器,跑去4单元3楼灭火,一起参与灭火的还有5单元的一位的士司机。“他们上去灭火,可是灭火器太小了没有用,他们才跑下来。”张敏称,3楼起火房屋里的租户当时已经逃出来了。

回忆惊险一幕,张敏眼眶发红,几次哽咽地说:“我真没想到死人了,我以为他们都跑出来了。”

小区内,讨论此事的居民聚在一起,悲痛惋惜。“我也是看到新闻,才知道死了5个人。”该小区另一位居民陈华(化名)说,他凌晨2时许起床喝水,听到小区内一片嘈杂,下楼看才知道有居民家着火了。“当时凌晨3点多,我下来看到两头一边一辆消防车不停喷水,5楼的火苗还很大。”

“4层和5层是一家的,是复式楼,出事的一家5口就住那里,他们跟起火的3楼人家一样都是租户。”小区内围观的居民们说。

QQ图片20210920164655.jpg事发楼栋(极目新闻记者摄)

遇难者是一家五口,夫妻俩刚回家过节

20日,有网友发布一张截图,内容疑似幸福艺居小区此次火灾的救援过程。图片显示,火灾发生于小区6号楼4单元,过火面积为60平方米,原因初步判断为3层租户在阳台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过程中电气线路故障。

QQ图片20210920163904.jpg事发楼栋(极目新闻记者摄)

这张图片还显示,3层起火后蔓延至4层,其与5层是复式结构。消防人员在5层的房间内发现了失去生命体征的五人,为七旬的一男一女、49岁的一男一女,以及一名10岁的女童。

20日下午,事发小区所属玉桥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火灾中去世的5人为一家人,街道办的领导正在现场参与相关工作。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49岁的一男一女为夫妻,在河北省三河市开了一家打印店。

“他们夫妻俩与我们员工关系很好,平时处得像一家人一样。”该打印店店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夫妻俩19日晚上才从三河市赶回通州,准备回家过中秋。死亡的10岁女童是夫妻俩的小女儿,其大女儿在三河念书,得知父母及其他家人去世的消息后,目前已赶回通州。

住在4单元的4楼的一位居民则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遇难的一家五口多年前就租住于此,“一家人特别好,我们19号回别的地方过节,早上还遇到他们家老人,打了招呼,老人跟我家老太太关系特别好。”该居民说着落泪。

20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通过微信公号发布通知称:为预防电动车火灾,加强出租房屋停放电动车和充电管理,请各住房租赁企业自即日起全面排查本机构出租房屋,及时制止承租人在房间内停放电动车和充电行为;承租人不听劝阻的,应当及时向属地居委会、村委会报告。

责任编辑:陈嫣然